【意见征集】《关于滁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21-07-11 10:41
    【字体:打印

    为保证实施方案的科学性、民主性,现将《关于滁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如有意见,请于8月18日下班前将意见通过信函、传真的方式反馈至市人社局。

    联系人:方 远;

    电话:0550-2179213;

    传真:0550-2179213;

    地址:滁州市琅琊区丰乐大道624号2号楼3楼(市人社局信息中心社会保障卡办公室)。

    附件1:滁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附加2:滁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2021年7月11日

    附件1

    滁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以下简称“一卡通”)各项工作,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着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重要示范应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将方便群众办事和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效率,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下同)覆盖人群广、服务渠道多、线上线下融合应用的优势,加快各类民生服务卡和服务平台整合,逐步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卫生健康、医疗保障、财政补贴、金融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信用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一卡通用、多码融合”,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便捷、高效的政务和生活服务。

    二、建设原则

    (一)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强化项目统筹规划、系统建设、资源整合、业务协同。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建立项目可持续、开放的多方合作运营机制。

    (二)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按照分步骤推进、分部门实施的工作要求,稳步有序地推进各类民生服务卡整合,不再发行重复功能和新功能的各类卡片,推进电子社保卡与“安康码”互联互通,并根据应用场景建设难易程度和社会需求,成熟一项开发一项,有序拓展“一卡通”应用范围。

    (三)高效便民,保障安全。坚持以人为本,通过社会保障卡办理各类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业务,提升服务效能。按照“兼顾行业标准、统一地方标准”原则,统一认证流程、规范技术标准、完善密钥管理、科学配置权限、实行实时监控,提升“一卡通”建设工程的安全性、规范性、开放性和实用性。

    (四)强化服务,创新管理。强化“一卡通”民生服务功能,创新社会保障卡在身份认证、信息查询、待遇领取、金融服务等公共管理中的应用。建立健全“一卡通”管理体制,规范日常运行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引入市场机制,寓公共管理于民生服务之中,逐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目标任务

    以实体社会保障卡为线下载体、电子社保卡为线上载体,构建政府主导下的全域“一卡通用、多码融合”的滁州“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为市民提供全面、便捷、高效的政务和生活服务。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通过社会保障卡可办理个人的各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业务,使“一卡通”工程成为数字滁州建设的标志性、示范性和引领性工程。

    (一)功能定位。通过实体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在现有功能基础上进行赋能,主要包括基本功能和应用功能。

    1、基本功能

    (1)身份证件功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二百八十条之一赋予社会保障卡身份证件的法定地位,持卡人可以持社会保障卡享受各项公共服务和办理各项政务事项。

    (2)自助业务查询和办理功能。持社会保障卡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自助终端、服务大厅等多种渠道可以自助查询和办理业务。

    (3)缴费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缴纳个人税费、社保费以及煤电水气费、交通违章罚款等公用事业缴费和行政罚款。

    (4)待遇发放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发放各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待遇,财政工资统发人员工资、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三支一扶”工作人员工资、财政惠民补贴、政府人才津贴、就业创业补贴、扶贫资金等财政支付个人工资和津补贴,退役军人事务补贴,农民工工资,住房公积金以及其他各类政府补贴等待遇。

    2、应用功能

    (1)交通出行功能。实现社会保障卡在交通出行领域的应用。

    (2)文化旅游功能。推动 “一卡通”在公共文化场馆和国有A级旅游景区的应用。

    (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功能。全面实现社会保障卡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应用。

    (4)医疗健康功能。逐步整合全市各医疗机构发行的各类就诊卡,推动社会保障卡就医结算全过程应用;推动参保人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领取手工零星报销的基本医疗保险报销金、大病保险报销金等医保待遇。继续支持社会保障卡用于医保结算。逐步实现居民健康卡功能,推动社会保障卡用于查询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等居民健康信息以及其他相关应用。

    (5)公共服务功能。整合(接入)相关部门业务信息系统,为市民提供信息查询、身份认证、业务办理、行业优惠等一卡通服务,集成退役军人、公积金、民政、教育、工会卡、老年证、残疾证、图书馆、商超、餐饮等居民公共服务。

    (6)金融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实现商场、超市、餐饮、娱乐、加油等商业领域的支付功能,探索安全便捷的理财模式,提供多层次、跨行业、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7)其他服务管理功能。整合(接入)相关部门业务信息系统,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其他各类政府公共服务和政务管理领域“一卡通”功能,并支持各部门业务功能拓展。

    (二)建设内容。以“便民、利企”为主旨,按照“一卡、一库、一平台”的总体建设思路,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实现全市“一卡通”服务管理。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城市对接,逐步实现长三角地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办”,探索推进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1、完善社会保障卡服务体系。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建设总体规划和任务要求,加大社会保障卡发行力度,进一步增设快速制卡网点,通过“网上办、就近办”实现全市常住人口发行全覆盖。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和社会保障卡应用环境建设,构建“一卡通”管理、应用服务体系,为“一卡通”线上线下应用服务管理模式提供基础支撑。

    2、建设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按照“一张卡统一设计、一体化卡管系统、一个管理运行主体、一套管理服务办法”的思路,整合资源,健全“一卡通”全流程管理体系。制定信息采集标准,建设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存和卡管系统,支持社会保障卡发行管理全流程服务,完善全市服务管理对象的人员基础信息,通过线上线下综合身份认证手段,为全市“一卡通”服务管理提供人员身份认证和用卡认证服务,提供各用卡场景使用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的人员信息核验和社会保障卡鉴权功能,加强社会保障卡应用安全。

    3、建设“一卡通”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统一的身份认证、信息交换、接入控制、应用管理、业务调用、数据分析、资金收支等综合服务管理功能。制订统一接口标准,为各成员单位提供相关信息系统的对接服务,并向各部门提供费用收缴和待遇发放、读卡和扫码信息调用等管理和服务,对应开发整合“一卡通”网上应用服务渠道。各相关部门按照统一接口标准,负责各自应用系统与“一卡通”系统的对接改造工作。

    四、实施步骤

    在现行制定“一卡通”技术标准、完成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基础应用环境改造、试点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探索电子社保卡扫码乘公交应用的基础上,按照统一规范、分步实施的原则,三年内实现建设目标任务。

    (一)2021年底前,完成“一卡通”管理服务系统一期建设,完善“一卡通”服务管理体系,推动社会保障卡在“交通文旅应用板块”初步应用,推动在人社系统的全面应用。各成员单位在当年一季度完成编制本部门在“一卡通”中的服务目录清单,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一卡通”服务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目录进行适时调整。

    (二)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一卡通”管理服务系统建设,持续探索“一卡通”在政务、商业、生活、金融等多领域和“长三角”跨区域综合服务中的应用,实现在“政务服务和社会保障应用板块”推广应用,拓展在“金融与公共事业应用板块”、“工会及农林应用板块”等板块的应用,完成开通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的40%以上。

    (三)2023年底前,推动“一卡通”在其它应用版块的全面应用,开通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的80%以上,并根据省级对接进展情况,实现在长三角地区跨地区应用拓展,并在“交通文旅应用板块”应用领域,基本实现“同城待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成立市“一卡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 “一卡通”工程的整体规划、标准制定、调度实施,将“一卡通”应用推广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度综合考核指标。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工作协调和督导考核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社会保障卡赋能应用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二)科学组织,明确责任分工。各应用板块成员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认真梳理业务政策和经办流程,按照规范流程开展应用平台的立项审批、需求起草、招标采购、建设实施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落实项目推进资金保障。适时注册成立第三方国资运营公司,负责“一卡通”市场化运营和推广。

    (三)强化管理,完善用卡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社会保障卡、各类密钥载体、终端设备、后台系统的安全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规范工作人员操作流程、服务标准,建立信息安全监督机制,加强用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安全检查,确保社会保障卡应用过程中的信息与资金安全。

    (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应用服务环境。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卡常态化宣传机制,重点围绕广大持卡人关注的社会保障卡功能、用卡规范和服务流程等内容,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介进行宣传,引导持卡人充分认识和积极使用社会保障卡,营造良好的用卡环境。

    附件2:

    文件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今年3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皖政办〔2021〕4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将“一卡通”应用工作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和省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目前,全省各地在公交、景点、校园、图书馆、政务中心等不同领域相继开展了“一卡通”应用尝试。

    二、工作目标

    全力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实现“一卡通用、多码融合”,逐步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卫生健康、医疗保障、财政补贴、金融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智慧城市、信用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为居民提供更加全面、便捷、高效的政务和生活服务。

    三、主要任务

    十四五末,基本完成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的开通应用,推动“一卡通”在居民服务其它领域的全面应用,并根据省级对接进展情况,实现在长三角地区跨地区应用拓展,率先在“交通出行、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等应用领域,实现“同城待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