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解读】滁州出台全省首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

    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

    发布时间:2021-11-23 09:49
    【字体:打印

    11月19日,经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查批准,全省首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鲜出炉,将于2022年1月1日在全市施行。该《条例》旨在以法治赋能“亭满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据介绍,《条例》以总结我市成功做法为主线、以解决实际突出问题为重点,对标学习借鉴苏州等沪苏浙先进经验,吸纳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工程分级分类审批等创新做法,固化专班推进机制、企业家写政策等已有经验,解决审批权限下放不够、部门间数据壁垒等各类市场主体反映突出的共性问题,并创新设置“滁州企业服务日”“首席服务员”“企业用工周转池”等5条服务企业举措。

    记者了解到,围绕《条例》制定,我市成立2个调研组,深入近70个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公共企事业单位、1215户企业,采取走访、座谈、问卷等形式进行调研,共收集梳理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和成效371条、问题近300条,同步开展“我为立法建一言”“我为立法献一策”“人大代表评议条例”“企业家立法顾问改条例”等活动,确保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准立法。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站稳全省第3,在很大程度上是全市上下不断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但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我市营商环境在服务理念、关键环节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条例》的出台,在商事服务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法治保障环境等方面补齐补强短板,从法治层面为各类市场主体活动提供“硬核”护航,彰显我市坚定不移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的坚定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