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奎"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01 16:42
    【字体:打印

    一、规划依据

    我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交通强国发展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上位规划为指导,依据《滁州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围绕建设“轨道上的滁州”“高速上的滁州”“翅膀上的滁州”“航道上的滁州”,加快构建立体开放、便捷高效的现代化交通体系。

    二、起草过程

    2019年下半年,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开始着手准备编制“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提出编制思路,进行项目谋划。2020年通过招标选择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我市规划编制工作,后经过内部审核、专家审核、征求市直相关单位意见、专题向市政府汇报等工作,经修改完善后于2021年5月定稿印发。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以互联互通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贯彻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滁州在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承东启西”“左右逢源”“双圈互动”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快速交通网、干线交通网、基础交通网融合发展,提升枢纽场站辐射能级,全面提高运输效率、服务品质和融合水平,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滁州市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省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奠定坚实基础。

    四、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1、围绕1个中心(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2个关键(“高质量”和“一体化”),3个重点(总体发展达到长三角主要城市平均水平、关键指标达到全省前列、转型创新达到新高度)。

    2、落实1个目标(建设“通达滁州”),2向对接(东向对接南京,西向对接合肥),3网支撑(快速网、干线网、基础网)。

    3、完成1230亿元投资(其中,高速公路约530亿元,普通国省道约600亿元,农村公路约50亿元,水运约45亿元,枢纽场站约5亿元)。

    (二)具体目标

    实施“三个1000总体战略”,实现境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000公里、一级公路总里程达100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1000公里。

    ----公路:到2025年,“五纵四横”高速公路网初步建成,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000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达到7.5公里/百平方公里;干线公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一级公路总里程达1000公里,一级公路网初步建成,二级以上公路占比达到15%;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1000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约2000公里,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基本消除等外路。

    ----铁路:加快滁宁城际铁路建设,全力推进合新高铁、宁淮铁路前期工作,同步推进北沿江高铁合宁段等项目,“十四五”期间,新增铁路运营里程266公里,路网密度由目前的290公里/万平方公里,提升至500公里/万平方公里,与区域中心城市、长三角经济发达城市间的联系更加便捷。

    ----水运:基本形成以淮河为主、滁河、清流河等航道为辅的干支协调水运网,疏港系统更加完备,十四五末水运周转量比例达到15%,船舶平均吨位达1000吨。

    ----航空:争取建成滁州机场,同步推进其他通用机场前期工作。

    ----客货运:城市公共交通、城际客运与个性化、定制化客运服务有效衔接,运输结构持续优化,现代化多式联运与城乡三级物流配送效率明显提升。

    ----科技、智慧、绿色等其他方面: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信息化水平稳步提高,智能交通基础不断夯实,交通运输集约节约发展水平大幅提高,交通环境污染和排放联防联治取得积极成效,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

    ----一体化:打造滁宁半小时通勤圈、1小时快速物流圈,与合肥实现1小时通达;跨区域、跨部门协同共建机制更加健全,政策、标准等充分对接。

    ----投资:总投资约123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约530亿元,普通国省道约600亿元,农村公路约50亿元,水运(包括集疏运)约45亿元,枢纽场站约5亿元。

    (三)、发展展望

    到2025年,以一体化发展为重点,加快构建滁州市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形成,运输大通道、快速交通网、干线交通网、基础交通网高效联通,实现合肥、南京1小时通勤,杭州2小时通达,上海、武汉等省会城市3小时通行,交通运输综合发展水平达到长三角主要城市平均水平,一体化运输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初步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基本形成“滁州123出行交通圈”(至合肥、南京都市圈其他城市1小时通勤,到长三角其他中心城市、市本级到所辖县1小时通达,至长三角城市群其他城市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滁州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基本实现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