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系全省首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

    发布时间:2021-12-30 22:38
    【字体:打印

    2022年1月1日,我市将正式施行《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该《条例》系全省首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以解决市场主体反映最为集中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坚持复制先进经验补短板、激发动力强弱项、勇于担当求创新,以法治赋能“亭满意”,从法治层面为各类市场主体活动提供了“硬核”护航,彰显了我市坚定不移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的坚定决心。

    据悉,该《条例》以总结固化成功经验为主线,将我市近年来推广联系帮扶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动员全市领导干部持续开展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进系列帮扶活动,以及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再造等方面的滁州特色做法11条以法条形式固化。同时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充分体现滁州特色,突出立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内容包括优化商事服务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法治保障环境等五章五十条。

    为切实做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我市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并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对照《条例》规定,对我市涉及营商环境领域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及时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细化实化《条例》中的部分原则性规定,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同时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贯彻实施《条例》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周密部署安排,扎实有序推进《条例》全面实施。此外,我市还将深入开展“双月双对标”活动,对标学习苏州等沪苏浙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求,瞄准短板弱项加大改革力度,研究推出更多利企便民、务实管用的改革措施,持续打造具有滁州特色的“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