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两元发力公开平台多元供给

    ——滁州市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31 08:39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滁州市着力推进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政务公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服务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一、升级“政策服务直通车”,创新公开服务载体。

    滁州市按照开设“皖事公开”移动专区的要求,投资70万元,以企业和群众看得到、弄得懂、用得上、带得走为标准, 集政策文件的发布、解读、互动、服务于一体,建设全市“政策服务直通车”。

    一是社会覆盖面“五全”引领。直通车针对自然人和企业法人的全生命周期、全角色要素、全行业范畴、全试点领域、全层级政策需求,全面展示国家、省、市、县惠民利企政策举措,政策文本及解读图解均来源于中国政府网、国家部委网站、省政府网站和地方政府网站等官方渠道,内容权威可靠。目前已经梳理覆盖31个政策领域的各级惠民利企政策和解读信息1748条,并不断完善,尤其是重点公开市、县两级直接与基层企业和群众相关的各类政策和解读。

    二是服务提供“四统一”原则。“政策服务直通车”平台按照“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管理”的原则,基于触摸屏终端和微信小程序,按照主题向社会公众提供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互动回应、政务服务和结果查询的全流程解读和服务,并通过精准跳转到网上办事大厅的方式,实现政策查询和业务办理的无缝链接。

    三是载体实施双线并进。在载体提供上,按线上、线下两个载体并行推进。线上,开发网上政策服务查询平台和移动端查询服务平台,一方面,依托“滁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粉丝群体,扩大群众知晓率;另一方面以提供轻量化移动端接口为主,通过扫描政策内容页面上方的“政策文件库”二维码关注微信小程序,即可将所查阅的政策信息保存到移动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进入,无需下载APP,移动端能够随时查看自己的历史浏览记录,保存需要的政策信息。线下,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开展送政策进园入企和进村入户的“面对面”和定制解读服务,为企业群众开设更加优质便利的信息获取、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渠道。

    四是政策供给精准推送。通过对企业和个人用户标签化、对政策文件颗粒化,一方面将同一个政策中涉及到不同群体的内容进行细分,精准推送目标群体;另一方面归集同一个群体涉及到的不同政策文件内容,针对不同的企业和个人,形成个性化惠民惠企政策库,初步实现不同群体精准推送。

    二、整合信息资源,线下平台专区展示。

    滁州市整合县、乡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和为民服务中心现有120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依申请公开受理点、自助服务专区等场所功能,配置触摸查询机、电脑、打印机、资料摆放架等设施设备,梳理1526个政务服务事项,建立“社会民生事项网上办”二维码矩阵体系,打造政务公开专区,集中提供政策文件等各类政府信息、办事指南和办理进度查询、自助办理、查阅获取、互动交流等服务,让企业群众感受到一站式、个性化、便捷化的公开与服务,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目前,全市已建成县级政务公开专区4个,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区9个,另有7个正在建设过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