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长吴劲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7 14:27
    【字体:打印

    1月6日上午,滁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滁州大剧院隆重开幕。市长吴劲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过去一年主要工作;三、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四、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吴劲在报告中说,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好答卷,迈上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四年来,我们奋勇争先,综合实力冲进并站稳全省第三;四年来,我们“双招双引”,重大项目持续突破;四年来,我们聚焦聚力,实体经济扩量提质;四年来,我们敢为人先,改革开放成果丰硕;四年来,我们建管并重,城乡面貌变化明显;四年来,我们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四年来,我们从严从实,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四年砥砺奋进,四年春华秋实。这四年,是滁州进位幅度最大的时期之一,是滁州大企业、大项目增加最多的时期之一,是滁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强的时期之一,是滁州对外影响力提升最快的时期之一。

    吴劲指出,四年的成就振奋人心,过去的一年意义非凡。这一年,我们抓主抓重、砥砺前行,有效应对疫情挑战,全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百亿项目招引取得突破、改革开放平台更广、城乡建设展现新貌、社会事业不断进步,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奋斗历程令人难忘,发展硕果令人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凝心聚力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同力同行、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

    吴劲指出,回顾四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主要体会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抓招商、抓项目、抓民生,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弘扬小岗精神,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坚持担当作为,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吴劲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的战略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了“5688”奋斗目标和“五个前列”“五个更大”愿景,为我们明晰了发展路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滁州面临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特别是经过多年奋斗,滁州的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动能势能更加强劲、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拉高标杆、只争朝夕,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努力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先机、开新局、走在前。

    吴劲指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忠诚尽职、奋勇争先”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鲜明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高水平打造“两地两区一中心”,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一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二要紧扣一体化发展走在前,争当开放合作排头兵;三要紧扣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前,探索创造更多新经验;四要紧扣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五要紧扣推动共同富裕走在前,跑出协调发展加速度。

    吴劲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省、市委全会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标对表、争先进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在实际工作中,要奋力赶超、力求多超,努力缩小与省内先进城市的差距、在长三角争进位。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坚持“双招双引”,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做强实体经济,千方百计厚植发展动能;深化改革创新,千方百计确保落地见效;聚力强农惠农,千方百计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四化同步”,千方百计提升城市能级;紧扣减污降碳,千方百计推动绿色发展;发展社会事业,千方百计保障改善民生;忠诚履职尽责,千方百计争创一流业绩。

    在报告最后,吴劲说,任重千钧,惟有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