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1 15:43
    【字体: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滁州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5月25日

    滁州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减轻地质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安徽省地质灾害防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灾害点分布

    根据全市2022年汛前地质灾害调查成果,全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1处,威胁98户360人,财产2609万元。

    (一)按照危险等级分: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均为小型。

    (二)按照灾害类型分:滑坡14处,崩塌22处,地面塌陷5处。

    (三)按照行政区域分:琅琊区8处,威胁4户8人、财产195万元;南谯区13处,威胁23户89人、财产1080万元;凤阳县5处,威胁3户9人、财产113万元;定远县1处,威胁财产20万元;明光市4处,威胁27户93人、财产636万元;来安县5处,威胁19户92人、财产290万元;全椒县4处,威胁22户69人、财产270万元;天长市1处,威胁财产5万元。

    二、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一)降雨趋势预测。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2022年汛期(5~9月)降水量呈北多南少分布,定远北部、凤阳、明光、来安、天长略多于常年,南谯、琅琊、全椒接近常年。降水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暴雨天气有所增加,气候年景总体偏差。入梅较常年偏早,出梅接近常年,梅雨期偏长,梅雨量偏少,梅雨强度偏弱。8、9月为台风活跃期,将有2—3个台风影响我市。

    (二)地质灾害趋势预测。根据我市地质环境条件、地质灾害发育分布特点和近年来地质灾害发生发展规律,结合今年降雨趋势预测,预测2022年地质灾害总体趋势接近常年,局部地区较常年可能加重,丘陵山区仍以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为主,平原地带以地面塌陷地质灾害为主。

    三、地质灾害重点威胁对象与范围

    (一)威胁对象。地质灾害威胁区域内的城镇、村庄、学校、医院、重要交通干线、江(河)湖岸、重大建设工程项目、风景名胜区以及山区切坡建房等。

    (二)威胁范围。琅琊区、南谯区、全椒县、来安县、凤阳县、定远县、明光市丘陵山区;定远县、凤阳县、天长市地下矿山开采区域;公路、铁路、水利、学校、矿山、城市轨道交通等重要工程地段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

    四、2022年地质灾害防范重点

    (一)重点防范区

    1. 重点防范区域。琅琊山景区及托管区域、南谯区西部南部山区、全椒县西部山区、来安县北部山区、定远县石膏矿开采区域和盐矿开采区域 、明光市丘陵山区的切坡建房等。

    2. 重点防范地段。在建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项目沿线两侧1千米或第一斜坡带范围内。

    (二)重点防范隐患点。受强降雨及人类工程活动等因素影响,易诱发的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别为琅琊山风景区欧阳修纪念馆院内南侧崩塌、南谯区施集镇丰山村汪郢滑坡、全椒县马厂镇铜井村姚村组滑坡、全椒县马厂镇铜井村河南村民组滑坡、来安县杨郢乡志凡村槽坊组滑坡、明光市韩山路北段韩山社区崩塌地质灾害点(详见附件)。

    (三)重点防范期。全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5~9月,其中6、7月主要防范梅汛期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8、9月主要防范台风活跃期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其次是1-2月,主要防范因雨雪冻融作用引发的地质灾害。全年应加强防范人类工程活动引发的山体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

    五、地质灾害防治任务

    (一)全面推进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应严格按照《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71号)要求,全面推进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落实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制度,加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力度,重点加强学校周边、旅游景区、人口聚集区、重要基础设施等区域隐患排查。全面完成8个县(市、区)1: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成果集成工作,基本掌握全市地质灾害风险底数。及时动态更新隐患点数据库,建立风险台账,探索“隐患点+风险区”双控模式。

    (二)深入开展专群结合监测预警。按照《滁州市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滁政办秘〔2019〕141号)要求,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群测群防员培训力度,发挥群测群防“第一道防线”作用,继续保持隐患点群测群防全覆盖。针对威胁人口较多、危险性较大、风险较高的隐患点,科学布置普适型监测设备,逐步实现由群测群防向群专结合转变。强化与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和预警发布机制,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持续提升预报预警能力。

    (三)及时启动临灾避险转移。科学制定临灾避险方案,明确防灾责任人、预警信号、疏散路线和临时安置场所,设立醒目警示标志并向社会公告。出现灾害前兆或遇有险情时,当地人民政府应按照“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三避让原则,迅速启动避险转移预案,快速转移受威胁群众,妥善安置受灾转移群众。未开展安全评估,严禁临时转移群众返回原住址。

    (四)加大地质灾害治理力度。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应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坚持“以搬迁避让为主、工程治理为辅”,科学制定搬迁避让、工程治理等防范措施。对风险等级高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可结合新农村、美好乡村、特色小镇、生态移民、乡村振兴等政策,统筹安排,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考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实施搬迁避让,及时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对风险等级高、不宜搬迁避让的,要实施工程治理。对治理措施相对简单的隐患点,采取投入少、工期短、见效快的治理措施,及时排危除险,切实消除灾害威胁。对人类工程活动引发的隐患点,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责任单位承担。

    (五)实施防灾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专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市级地质灾害防治中心的职能职责,落实专业队伍驻守制度,将驻守专业队伍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纳入当地防治责任体系,提高防治技术指导水平,为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提供快速高效的技术支撑。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力度,普及地质灾害防治基本知识,提高受威胁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做细做实避险转移演练,各地每年要在重要隐患点开展一次演练,确保遇到险情时,能迅速启动防灾预案,快速有序转移受威胁群众,并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主体,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要组织编制本地区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层层压实防治工作责任。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应急、气象、水利、住建、交通、教育、经信、文旅、地震等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各自职责分工,做好相关领域和行业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加强资金保障,强化资金监管。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加大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投入力度,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综合治理、监测预警、避险转移等工作。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地质灾害防治资金专款专用,保障各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正常开展。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工作纪律。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强化地质灾害防治考核问责,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确保防治责任和措施层层落到实处。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对在地质灾害防范和处置中失职渎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滁州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重点防范点及防灾责任单位、监测人一览表


    附件

    滁州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重点防范点及防灾责任单位、监测人一览表

    序号

    位  置

    类型

    险情

    分级

    可能威胁的

    对象和范围

    诱发

    因素

    防治建议

    责任单位

    责任人

    监测人及

    电话号码

    1

    琅琊山风景区欧阳修纪念馆院内南侧

    崩塌

    小型

    行人

    降雨、

    震动

    监测、巡查

    琅管委

    张  峰

    (副主任)

    刘恩奎

    139****7196

    2

    南谯区施集镇丰山村

    滑坡

    小型

    23

    降雨、

    震动

    监测、巡查、撤离

    琅管委

    (托管)

    张  峰

    (副主任)

    陈广龙

    152****3302

    3

    全椒县马厂镇铜井村姚村组

    滑坡

    小型

    1750

    降雨、

    震动

    监测、巡查、撤离

    全椒县

    人民政府

    刘  田

    (常务副县长)

    丁柏来

    152****1008

    4

    全椒县马厂镇铜井村河南村民组

    滑坡

    小型

    519

    降雨、

    震动

    监测、巡查、撤离

    全椒县

    人民政府

    刘  田

    (常务副县长)

    赵成杰

    159****5597

    5

    来安县杨郢乡志凡村槽坊组

    滑坡

    小型

    525

    降雨、

    震动

    监测、巡查、撤离

    来安县

    人民政府

    郭永刚

    (副县长)

    许成文

    159****9109

    6

    明光市韩山路北段韩山社区

    崩塌

    小型

    1140

    降雨、

    震动

    监测、巡查、撤离

    明光市

    人民政府

    杨新成

    (副市长)

    涂辉霞

    180****864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