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市数据资源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吴海兵:滁州市率先在全省开展“首席数据官”试点

    发布时间:2022-05-30 16:00
    【字体:打印

    问:开展“首席数据官”试点的原因、依据及“首席数据官”任职条件

    答:

    一、试点原因。(一)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要。城市数字化转型需要更大的顶层统筹力量,首席数据官机制可以弥补数据资源管理部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统筹能力的不足。(二)各部门普遍缺乏共享应用数据理念。数据供需对接缺乏机制,造成数据需求方与数据提供方工作开展依据不足,对接效率低。(三)数据归集量较大。目前我市已归集数据达70亿条,需要数据资源标准化管理,形成供需对接“清单化”、数据管理“智能化”、数据应用“场景化”。

    二、试点依据。《滁州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2019-2025年)》明确建立首席数据官机制;皖政办〔2021〕17号、皖数资〔2022〕14号文件有明确要求;其他省市有实践;我市实际工作有需要。

    三、任职条件。由本单位行政副职及以上领导兼任;熟悉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熟悉部门日常运作,掌握公共数据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和制度;具备一定的大数据思维、大数据视野;具备一定的数据管理、数据治理相关工作经历。

    问:“首席数据官”试点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

    一、明确了“首席数据官”人员组成。选取31个市直部门以及3家公共企事业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建立市首席数据官、市首席数据执行官、部门(县级)首席数据官、数据专员四级联动的多跨协同机制。“首席数据官”人员名单已在我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予以公布。

    二、明确了“首席数据官”工作职责。负责协调推进“数字滁州”建设及数据资源共享工作;协调解决数据供需对接重、难点问题;协调本系统国家及省级数据回流工作;负责本单位数据资源目录编制、采集、汇聚、共享、应用和安全管理等工作;梳理、整改本部门数据质量问题;落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各项工作;协调解决本单位信息化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做好信息化项目的立项、验收等工作;其他相关工作。

    三、明确了“首席数据官”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首席数据官”联席会议。二是建立培训制度。定期组织首席数据官业务培训会议,提升首席数据官的数字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建立述职制度。部门、县级首席数据官每年11月30日前形成工作述职报告。四是建立考评制度。将“首席数据官”工作情况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考核。强化激励引导,及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问:设立“首席数据官”的意义是什么?

    答:

    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是我市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数据由资源向资产转化的重要抓手。

    一、有利于推动“数字滁州”建设。设立首席数据官能够全面提升数据在转型变革中的核心驱动作用,加强以数据流为载体打通业务流、决策流、执行流,着力推动数字化改革。

    二、有利于消除“数据孤岛”现象。能够加强各部门信息化项目的统筹力度,增强一体化思维,使更多的项目依托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和城市大脑部署,打破数据壁垒,建优数据汇聚共享的技术通道。

    三、有利于构建“多跨协同”机制。我市建立的市首席数据官、市首席数据执行官、部门(县级)首席数据官、数据专员四级联动的数据标准化工作团队,增强了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

    问:“首席数据官”下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一是开展数据资源普查。指导“数据专员”形成系统清单、数据清单、需求清单;依托市县一体化数据中台编制形成全市统一的数据资源目录,实现数据资源挂接。二是统筹信息化项目建设。对纳入2022年度 “信息化专项资金”的项目,做好项目建设指导,充分利用“城市大脑”共性支撑能力,确保项目能够满足数据共享汇聚要求。三是开展数据增值利用。聚焦群众所盼,强化数据运用意识,围绕政务服务“一屏通办”、营商环境“一网通查”等智慧政务场景,进一步利用数据开展创新应用,打造省域“数字政府”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