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解读】解读《滁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2021-2025)》

    发布时间:2022-06-24 09:34
    【字体:打印

    为加快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依据《安徽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编制了《滁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十三五”以来,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成效显著,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粮食商品率、水产品产量等居全省第一,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超过57%,农村集体产权、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等一批改革试点在全国全省率先突破,农业农村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我市“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对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和《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滁政办〔2020〕4号)文件精神,市农业农村局及时成立规划编制小组,分赴各县(市、区)进行座谈与现场调研,同时书面向市直有关单位开展资料收集工作,2021年底形成初稿,今年年初《安徽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2021-2025)》出台后,我市对标对照进行了衔接完善,并在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5月27日,《规划》通过专家评审,6月1日,市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6月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

    三、工作目标

    《规划》共分11章,49节。

    《规划》第一章全面总结“十三五”滁州市农业农村领域取得的主要成效,深入剖析“十四五”时期发展机遇与面临挑战。在第二章总体要求里,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强调“两强一增”行动和“五化”发展路径,提出了到2025年发展总体目标和2035年远景展望。并从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等3个方面,设置了24项“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主要指标。

    四、重点任务

    《规划》中第三至十章,对农业农村领域发展改革等8项重点任务等进行了阐述。  

    一是提升农业供给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严格保护耕地,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发展油料、蔬菜、畜禽、渔业等生产,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00亿斤左右。

    二是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行动,加快数字化农业建设,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推广应用。

    三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着力培育稻米、小麦、生猪、家禽等10个农业产业发展集群,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重点培育1个优势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建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50个,面向沪苏浙地区的农副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年销售额达到600亿元,支持打造“百亿小岗”。

    四是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五是实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配套,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六是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弘扬小岗精神,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三变”等改革,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大动能。

    七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按照先行示范区、正常推进区和持续攻坚区,分类梯次推进乡村振兴。

    八是促进农民增收,实施工资性收入倍增、经营性收入壮大、财产性收入扩量、转移性收入提升行动,多途径拓宽增收渠道,坚持走共同富裕之路。

    《规划》第十一章从加强党的领导、财政、金融、用地、法治、考核等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五、编制特点

    一是准确对接上位规划。注重与省《规划》衔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确保我市《规划》与上位规划总体方向保持一致。同时适度拉高标杆,在24项总体指标中有17项高于全省标准。二是紧密联系滁州实际。《规划》充分吸收了滁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精神,衔接《滁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标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关于“三农”工作有关部署,充实了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打造“百亿小岗”等重点工作,充分体现滁州特色。三是坚持细化实化举措。紧扣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结合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工作,谋划设计了7个专栏、47项重点工程(行动),确保《规划》可操作、能落地。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聚焦《规划》确定的总体目标,突出重要任务、重点工程、重大改革和关键指标,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我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