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解读《滁州市工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06-07 10:24
    【字体:打印

    问:请简述规划编制的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滁州市工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规划根据《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强省建设)规划》,结合滁州市工业发展实际进行编制。

    问:请介绍规划编制过程

    2020年下半年开始编制《滁州市工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先后多次深入县市区、园区开展专题调研和座谈,并针对工业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进行重点课题研究,在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基础上,于2021年4月编制完成了《规划》初稿。

    2021年7月和12月,先后两次征求各县市区、市经开区、苏滁产业园和市发改委、科技局等市有关部门修改意见建议,并在网上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同时对规划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2021年12月31日,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

    2022年1月,根据新发布的《安徽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强省建设)规划》进行了修改和衔接。在市第七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又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对规划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问:请介绍下规划发展目标

    实现“6123”目标,即:6个主导产业达到千亿元、10个新兴产业超百亿元、20户企业超百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超过3000户。“十四五”期间全市工业经济总量超过7000亿元,实现翻一番。

    问: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有哪些

    一是做强六大千亿级支柱产业,二是做大十大百亿级新兴产业,三是发展五大生产性服务业,打造我市“6+10”先进制造业体系。

    问:请简述规划的主要任务

    十项重点工程:一是产业布局优化工程,二是优势企业倍增工程,三是项目建设引领工程,四是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五是产业链提升工程,六是数字经济赋能工程,七是民营经济发展工程,八是绿色发展双碳工程,九是开放合作深化工程,十是园区转型提升工程。

    问:有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落实政策扶持,三是强化金融服务,四是聚焦项目带动,五是强化人才支撑,六是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