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解读《滁州市促进风投创投发展加快打造产业资本中心若干政策》

    发布时间:2022-06-03 10:26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在支持创业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超过2.46万家,已备案的私募基金9.68万只,管理基金规模达到人民币15.97万亿元。私募基金已成为产业投资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2021年8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1〕10号),该文件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合肥、淮北、蚌埠、滁州、马鞍山、芜湖建设产业资本中心,持续推进皖江城市带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集聚更多产业资本”。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对标省级要求。省级明确要求各地在制定政策时,要聚焦私募基金落户、项目投资、投资风险分散、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返投比例设置、组织开展对接活动、专业人才招引等核心环节。同时提出,基金落户奖励、投资奖励、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返投比例、招商基金等要作为各地制定专项政策的必选政策。

    二是结合滁州实际。目前引入基金管理人已纳入省对市金融工作考核,《滁州市促进风投创投发展加快打造产业资本中心若干政策(送审稿)》(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明确只有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产品均注册在滁州时,才可享受基金落户政策,以解决我市目前基金管理人较少的问题,目前,我市基金管理人仅3家,居全省末位。

    三是突出等高对接。目前,芜湖市、合肥市两地基金管理人数量和基金规模占全省的90%,已实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发展。《若干政策》充分借鉴先进市专项政策,在基金落户、项目投资、项目招引、风险补偿、基金退出、政务服务等方面实现与三地等高对接,着力构建基金全链条、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三、文件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1〕10号)文件精神,在参考相关地市政策和广泛征求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及相关平台公司、基金管理人意见基础上,起草了《若干政策》。

    在起草过程中,我局分别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汇报。《若干政策》通过了市市场监管局公平性审查和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4月15日,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起草情况汇报,12家市直单位和平台公司参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若干政策》符合上级要求,针对性、实用性很强,同意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四、工作目标

    引导风投创投集聚滁州、投资滁州,量质并举打造产业资本中心,力争5年引进不少于50家行业领先的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实现备案基金管理规模不少于5000亿元,在滁实现投资超1000亿元,基本形成与产业体系高效融合、互动繁荣的资本服务生态体系。

    五、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共5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积极招引风投创投机构。主要包括落户政策、办公政策、激励政策、人才政策4个方面。第二部分为引导风投创投扩大在滁投资。主要包括投资辖内项目、投早投小投科技、风险补偿机制、支持产业链强链补链、活动奖励5个方面。旨在推动基金重点投向小微、科技和八大产业链领域。第三部分为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主要包括返投比例、让利机制、招商奖励、投资进度奖励5个方面,旨在最大程度放大财政性资金倍数和加快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投资进度。第四部分为优化政务服务。主要包括优化市场准入、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顶格服务4个方面。针对目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工商登记注册难问题,省金融局、省市场监管局正在出台“照前会商”机制,进一步畅通风投创投落户渠道。第五部分为其他事项。主要明确享受政策条件、政府引导基金范畴、财政奖补级次以及政策解释部门等。

    六、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政策较2018年出台的《促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暂行办法》主要有几方面不同:一是奖补金额更高。《若干政策》对新设立或迁入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最高可按照实际管理规模的1%给予落户奖励,最高可达到2000万元。二是奖补范围更广。《若干政策》涉及基金落户、项目投资、项目招引、风险补偿、基金退出、政务服务等各个方面,构建了基金全链条、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三是服务更加周到。《若干政策》明确提出各县(市、区)应开设“一站式”服务平台,开通集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税务、银行、协会等相关功能和服务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为入驻基金提供从注册、开户、备案到投资、变更、退出,以及政策咨询、申报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强化目标考核。将各地基金引入纳入市对县(市、区)金融工作考核,进一步调动各地工作积极性。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及时让广大的市场主体、人民群众了解掌握最新政策,让政策直达、红利直享。我们还将持续组织各地、各部门拓展宣传渠道,及时跟进解读,跟踪各地实施情况,着力提升社会各界感知度和获得感。

    八、咨询渠道

    咨询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咨询电话:0550-35139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