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解读《关于印发落实创业安徽行动争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4 16:43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6月1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皖政〔2022〕63号),方案明确了创业安徽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皖创22条)和工作保障,要求到2025年,力争50%左右设区市达到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标准。目前,我省合肥、芜湖、马鞍山、淮北4市已创成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论述,推动创业安徽行动在我市落地见效,我市决定利用一年多时间创成国家级创业型城市。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对标省级要求。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业安徽行动在我市落地见效,完成创业安徽行动各项指标十分之一以上,其他创建指标达到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标准,努力把滁州打造成为安徽产业生态(“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郁”的“热带雨林”)重要一极。

    二是结合滁州实际。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坚持创新创业创造一体推进,坚持激发本土创业活力和吸引优秀团队来滁创业并重,以“亭满意”营商环境感召天下英才,繁荣市场主体。

    三、文件起草过程

    接到通知后,我们立即进行学习和调查研究。7月13日,我局组织市直22家单位座谈。7月20日,收集完成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草拟出《关于落实创业安徽行动争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8月10日向市直相关单位和县市区书面征集意见建议,并进行修改完善,同时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8月12日,受邓市长委托,凌斌副秘书长召集会议进一步研究讨论,经吸收完善,形成上会方案。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底,形成创业环境一流、创业要素聚集、创业主体活跃、创业成果迸发、创业氛围浓厚的新格局,让创业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5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聚焦创业重点领域。聚力新兴产业领域,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培育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广泛汇聚创业资源,围绕八大产业链,精准梳理产业链短板弱项,突出“四新”经济领域,广泛开展大众创业。第二部分为培育引进创业主体。招引高层次创业团队,并鼓励鼓励科研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培育创业型企业家。第三部分为搭建完善创业平台。建设一批高能级研发平台,建设高水平创业孵化平台,开辟大众创业孵化空间,支持龙头企业创办专业孵化器,提升创业服务能力。第四部分为提升创业能力。通过培育引进创业教育服务机构、举办创业大赛等方式丰富创业培训形式,培育技能型人才,辅导企业加速成长。第五部分为完善落实创业鼓励扶持政策。强化金融支持,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基金,引入风投创投机构,畅通多元融资渠道。同时落实税收减免扶持政策,优化人才创业体制机制。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落实创业安徽行动争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争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工作。

    七、咨询渠道

    咨询单位:市人社局

    咨询电话:0550-3042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