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4 11:17
    【字体: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滁州市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11月1日

    滁州市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37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38号)精神,持续夯实计量基础、优化计量服务、强化计量监管,结合《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市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量传溯源体系、服务体系、监管体系基本满足科研创新、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需求。

    ——计量保障能力全面加强。新增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5项。强检项目建标覆盖率达到75%。涉及民生领域的水表、燃气表等强检计量器具检定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计量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分别新增注册计量师、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省级考评员、省级计量标准考评员35名、2名、2名。

    ——计量监管水平逐步提高。诚信计量承诺单位培育达400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覆盖率达95%以上。

    ——计量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重点用能企业在线监测系统平台建设全覆盖,为落实双碳工作提供计量数据支撑。在光伏等八大产业链优秀龙头企业中,组建1个以上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到2035年,现代计量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民生计量得到充分保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全面建成。

    二、优化计量应用

    (一)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围绕我市智能家电、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发展,推进计量技术机构建立一批亟需的先进计量标准,解决一批测不了、测不准、侧不全等难题,增强产业发展技术支撑能力。开展产业计量基础能力提升行动,发挥计量对装备制造产业关键基础材料和先进基础工艺、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生物医药新产品研发和绿色食品高端化的支撑保障作用。(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二)提升仪器仪表产业影响力。鼓励引导企业进行高端仪器仪表研发,拓展产品种类、扩大服务市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加大计量品牌培育力度,推动计量器具产业健康发展。建立仪器仪表计量测试评价制度,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仪器仪表品牌。发展壮大天长仪器仪表产业集聚区,积极筹建省级仪器仪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三)提升能源资源计量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参与省级能耗在线监测平台系统建设,加强能源消耗数据分析和利用,引导企业节能降耗提效。开展能源计量审查,指导重点用能单位合理配备和使用计量器具。提升温室气体监测仪器计量检定校准能力。开展能效标识、水效标识产品监督检查,增强全社会节能产品使用意识。建立碳排放计量审查制度,进一步细化碳排放单位的碳计量要求,选择3—5家优质企业开展低碳排放工作试点。(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

    (四)提升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计量的保障能力。围绕疾病防控、精准医疗、可穿戴设备、体育健身、食品加工、中医药等领域,加大对新型化验、诊断、治疗设备的检测技术研究和应用。建立完善诊断X射线设备、心脑电测量仪器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利用我市医疗卫生产业资源,围绕疾病防控、生物制药等建立国家二级标准物质中心。加强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地质勘探等安全生产相关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

    (五)提升交通领域计量设备量值传递与溯源精准度。开展交通安全专用测量设备、货车超载超限设备、机动车测速装置和机动车光污染、声污染、尾气排放在线监测设备等计量技术应用,确保量值传递科学准确。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池、充电设施等计量测试技术应用。(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科技局)

    三、强化计量能力建设

    (六)加强计量技术机构建设。深入开展县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能力提升行动,强化民生计量、法制计量保障,为社会提供基础性、公共性量值传递与溯源服务;落实强制检定职责,实现民生领域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等强制检定项目全覆盖。加快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技术改造和提档升级,解决设备老化、计量技术能力不足等问题,重点建设特色性、区域性、优势性计量标准,提升计量检定校准能力。鼓励支持其他各类计量技术机构发展,创新提供多样化的计量测试服务。(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七)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建设计量培训平台和实训基地,提升计量专业技术人员能力。以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为依托,加强计量领域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注册计量师职业资格管理和计量专业职称评聘工作。鼓励计量技术机构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创新岗位设置,探索建立首席计量师等制度。培养一批省级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计量标准考评员,支持技术人员开展多层次计量交流合作。(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局)

    (八)加强计量标准建设。开展计量标准能力提升工程,在公平贸易、乡村振兴、公共安全、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新建一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尽快填补我市量值传递空白,做到有标可依。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等领域,加快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

    (九)加强企业计量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计量科技创新和测量数据应用,鼓励企业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落实企业计量能力自我声明制度,推广开展企业计量标杆示范。发挥产业计量优势,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提升产业链计量保障能力。加大对计量发展工作的支持力度,研究出台激励企业增加计量投入的普惠性政策,落实新购置计量器具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四、做好计量监督管理

    (十)宣传计量政策法规。常态化开展国家计量法律法规宣传,建设计量文化长廊,提高全民计量意识和群众知晓度。(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

    (十一)实施计量惠民工程。加强对供水、供气、供电等基础民生计量行业的监督管理。加强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能力建设,以集贸市场(商超)、加油(气)站、餐饮场所、医院、眼镜制配场所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为重点,探索全面推行计量器具检定合格公示制度。落实计量监管职责,加强对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安全防护、取用水、节能减排等领域的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加强乡村民生计量保障,加大粮食、化肥等涉农物资计量监管。(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滁州供电公司,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十二)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体系。在集贸市场(商超)、加油(气)站、餐饮场所、医院、眼镜制配场所全面开展诚信计量行动,推行经营者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建立市场主体计量信用记录,推进计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十三)依法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制造、销售和使用带有作弊功能的计量器具,伪造计量数据、出具虚假计量证书和报告等违法行为。推动行刑衔接,建立健全查处重大计量违法案件执法联动机制。共享计量业务监管与综合执法信息,切实提升执法效率。加强计量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计量执法装备水平。对举报计量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奖励。(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五、保障措施

    (十四)加强组织领导。在市质量发展委员会的领导下,加快构建协调统一、多元共治的计量工作新格局。将计量事业发展与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衔接起来,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十五)加大政策支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计量服务快速增长的需求,足额保障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及维护、强制检定及计量专项监督抽查等公益性计量工作所需经费。支持计量科技创新,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和相关政策,重点支持批准筹建的国家级、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联盟。强化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有计划招录计量测试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十六)弘扬计量文化。加强计量相关学科、专业及课程建设。加强计量文化建设、科普宣传,培育计量文化研究及科普基地。积极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计量精神,选树计量先进典型。(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体育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

    (十七)狠抓工作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将计量工作纳入质量工作及政府目标绩效考核,确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市市场监管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测,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的对策,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市政府。(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