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征集】《滁州市“区块链+民政”创新应用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22-07-11 16:00
    【字体:打印

    根据中央网信办等16部门《关于印发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的通知》(中网办秘字〔2022〕72号),滁州市获批为国家“区块链+民政”特色领域创新应用试点地区。为扎实推进创新应用试点工作,依据最终上报的试点任务书,滁州市民政局牵头起草了《滁州市“区块链+民政”创新应用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为了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进一步提高工作方案质量,现将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如对征求意见稿有修改意见,请通过以下方式反馈:

    1.登陆市民政局官网(http://mzj.chuzhou.gov.cn),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156086219@qq.com

    3.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滁州市龙蟠大道75号529室(邮政编码:239000),并请在信封上注明“征求意见”字样。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11日。

    联系人:林伟    联系电话:0550-3049371。

     

     关于《滁州市“区块链+民政”创新应用试点工作方案》起草情况的说明.doc

     

    滁州市民政局

    2022年7月11日

     

     

     

     

    滁州市“区块链+民政”创新应用试点工作方案

    (征求意见稿)

     

    根据中央网信办等16部门《关于印发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的通知》(中网办秘字〔2022〕72号),滁州市获批为国家“区块链+民政”特色领域创新应用试点地区。为扎实开展试点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试点,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模式和途径,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助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2022年,建成开放、可扩展的养老服务区块链平台,并基于该平台对现有滁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区块链+智慧养老”;2023年,基本建成多主体参与、多业务协同、数据有序共享流动的养老服务创新应用场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为区块链技术在其他民政业务乃至其他行业领域的应用提供借鉴和示范。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养老服务联盟链

    2022年,建成滁州市养老服务区块链技术平台,根据养老服务领域业务需求,构建滁州市养老服务联盟链,为政府以及遴选部分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助餐服务机构等参与主体部署相应联盟链节点。2023年底,建成按需扩展的联盟链,支持万级用户规模,TPS≥1500,响应时间≤1s,支持并发用户数≥1200。

    (二)打造“区块链+养老服务补贴管理”应用场景

    基于滁州市养老服务联盟链,研发“区块链+养老服务补贴管理”系统,通过上链存证补贴申报与发放中各参与主体的基础数据和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记录,杜绝申报数据篡改/伪造、申报过程造假,以需求为导向驱动政府重塑补贴发放流程,在保障老人、养老服务机构敏感数据的私密性与安全性的前提下,对老年人的高龄津贴、护理补贴、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助餐补贴等老年人津补贴以及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运营类补贴进行全过程有效监管,实现各类养老服务补贴的精准发放,倒查发放过程中的违规情况。2023年底,实现存证数据不少于18类,存取数据量达百GB级。

    (三)打造“区块链+养老服务过程监管”应用场景

    基于滁州市养老服务联盟链,研发“区块链+养老服务过程监管”应用,通过系统链接监管部门、养老服务机构、医疗服务机构、老年人等主体,对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助餐服务机构、家庭照护床位服务机构、适老化改造机构等服务主体重要节点数据进行实时共享、存证,实现每条养老服务数据由多方记录确认,不可篡改,可完整追溯,确保养老服务的全流程监管和可信评估,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结算提供可信的数据记录。2023年底,实现存证数据不少于20类,存取数据量达百GB级。

    (四)培育“区块链+智慧养老”产业生态。

    围绕区域性养老服务需求,制定面向智慧养老服务的区块链技术标准及应用规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智慧养老”典型案例和滁州经验,培育“区块链+智慧养老”产业生态。2023年底,发布面向智慧养老服务的区块链技术地方标准,推广形成滁州市特色养老服务产业链,孵化智慧养老高科技企业1-2家,支持养老服务企业1-2家,培养区块链技术人才50名以上。

    三、进度安排

    本试点项目的建设周期为两年,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谋划部署阶段(2022年8月底前)

    1.加强与国家、省相关部门对接,编制完善“区块链+养老服务”试点任务书;

    2.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试点工作机制;

    3.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总体目标、工作任务、进度安排及相关保障;

    4.组建专家委员会;

    5.筹划启动滁州市养老服务区块链技术平台建设。

    (二)基础建设阶段(2022年9月-2022年12月)

    1.建成滁州市养老服务区块链技术平台,构建滁州市养老服务联盟链;

    2.升级改造滁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打造“区块链+养老服务补贴管理”“区块链+养老服务过程监管”应用场景;

    3.筹划搭建滁州市区块链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平台;

    4.完成地方标准立项,起草相关标准、规范初稿;

    5.遴选应用试点单位,开展小范围试运行;

    6.起草试点年度工作报告。

    (三)优化提升阶段(2023年1月-2023年6月)

    1.组织开展区块链科普讲座及技术培训,扩大试点应用范围,完善平台及相关应用软件;

    2.成立滁州市区块链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平台,开展核心技术研究,探索“区块链+产业”创新应用场景,加速推进区块链与相关产业融合;

    3.完善地方标准草案,广泛征求意见。

    (四)全面应用阶段(2023年7月-2023年12月)

    1.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养老服务领域典型案例,在滁城全面推广“区块链+养老服务”;

    2.完成相关地方标准的制定,积极申报省级地方标准或行业标准;

    3.总结相关工作经验,制定区块链平台推广方案,为其他领域提供服务;

    4.整理试点工作各类材料,准备项目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民政、网信、财政、数据资源管理、科技、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国家“区块链+民政”创新应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突出矛盾困难,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试点预定目标。

    (二)强化技术支撑。组建国家“区块链+民政”创新应用试点专家委员会,对试点过程中重难点技术问题给予技术咨询。成立区块链工程研究中心,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多主体参与、多业务协同、跨地区合作、数据有序共享流动的区块链创新应用场景。

    (三)统筹资金保障。根据试点工作需要,整合市级财政一般预算、福彩公益金、科技专向资金、信息化建设资金,统筹设立“区块链+养老服务”创新应用试点工作专项资金,保证有序开展试点。

    (四)突出安全管理。根据《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GB/T 22239-2019)国家标准,从物理安全、网络安全、主机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等五个技术层面提升平台的安全防护能力;制定区块链平台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策略,落实安全责任制;通过安全预警、安全监控、安全加固、安全审计、应急响应等,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方面进行安全运行维护,确保平台的持续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