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东利:《滁州市乡村旅游促进条例》宣贯实施

    发布时间:2022-11-16 14:54
    【字体:打印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地点:滁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嘉宾: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东利

    简介:主要是介绍《滁州市乡村旅游促进条例》宣贯实施情况

    原文链接:https://www.chuzhou.gov.cn/content/article/1110352361

    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安徽省首部服务于乡村旅游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滁州市乡村旅游促进条例》已经2022年10月17日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加快推动滁州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乡村旅游是以乡村自然人文资源和生产生活风貌为依托,通过“农业农村等+旅游”深度融合,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旅游新业态,是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重要力量。乡村旅游覆盖面广、带动力强,具有很强的乡村性、综合性、产业性。同时,乡村旅游在优化乡村地区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乡村文化传承、保护乡村生态资源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我市地处江淮丘陵地区,自然人文资源较为丰富,乡村旅游发展条件良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程和旅游业发展,党政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共推乡村旅游发展的

    格局和氛围逐渐形成。市县联动打造的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全线贯通,逐渐成为统领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的产业道和赋能乡村振兴的富民道,农村居民和社会主体依托风景道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参与性不断增强,全市乡村旅游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作为推动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的主要职能部门之一,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切实把《条例》学习宣传好、贯彻执行好,不断推动我市乡村旅游工作取得新进展、乡村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广泛学习宣传《条例》,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尽快作出安排。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及时下发通知,对全市各地文旅系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作出安排部署。同时,把学习宣传《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文旅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

    二是开展专题培训。市文化和旅游局发挥好率先带头作用,尽快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各机构负责人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培训。年内举办一次全市乡村旅游方面专题学习培训班,视情况安排各县(市、区)文旅、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业务人员、重点乡镇(街道)、重点村(社区)负责人参学参训,邀请相关业务领导和专家解读辅导《条例》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扩大《条例》学习培训的覆盖面,增强全市相关领域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加大媒体宣传。积极协调市内各级新闻媒体开展专题报道,广泛宣传推广《条例》主要精神,展示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成效,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注、了解乡村旅游,激发广大群众和各类社会主体珍爱乡村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和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的积极性。同时,依托各大新媒体平台、地方院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积极做好《条例》宣传普及工作,营造良好的乡村旅游产业法制化氛围,为稳步、有序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打牢基础。

    二、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出台配套措施。根据《条例》精神,结合滁州实际和乡村振兴工程等,积极探索,适时研究制定《关于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或《滁州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滁州市旅游民宿和旅游营地引导扶持办法》等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加快和有序推进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确保《条例》的贯彻实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乡村旅游业态多元多样,产品类型多、行业涉面广、监管任务重。自然资源、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公安、消防、文旅等相关职能部门将认真执行《条例》规定,加强对各类乡村旅游项目的规划建设,尤其涉及特种行业、餐饮住宿、风险性项目等方面的前置审批管理。同时,通过进一步规范各类乡村旅游主体的经营服务行为,推进行业标准化和诚信建设,不断提高乡村旅游经营者、旅游者在安全、管理、服务、品牌等方面的观念和意识,确保行业安全有序和文明诚信,促进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三是加强督察落实。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将在市人大、市政府的督导下,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加强制度保障,组织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抽查、督察,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通报情况,提出要求,整改提高,对拒不执行《条例》规定的单位或个人,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追责。同时,将贯彻执行《条例》作为下一步全市文旅工作中的一项长期性重点任务,切实做好部署安排和检查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完善公共服务,推动项目建设,丰富产品供给,加强宣传推广,多渠道推动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