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解读】解读《滁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5-13 10:11
    【字体:打印

    近日,滁州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滁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编制背景、总体考虑、起草过程、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规划》为市重点专项规划。按照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于2020年底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十四五”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新时代新特征,为了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进一步推动滁州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依据安徽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工作总体部署及《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滁州市服务业发展实际,科学编制本规划。

    二、编制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明确服务业发展总体思路和根本原则,进一步提高《规划》的前瞻行、引领性。

    二是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双循环中的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合肥都市圈和南京都市圈的叠加效应优势,扩大内贸市场,拓展外贸市场,提振消费市场,不断巩固提升在长三角地区服务网络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

    三是切实找准服务业锻长补短的发力重点。聚焦重要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载体,推动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的深入融合,加快形成跨界融合产业生态系统,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规划》的精准性、针对性。

    四是扎实推动规划目标任务的有机衔接。立足我市实际和发展需求,加强与《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有关专项规划的对接,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做法,拉高奋斗标杆,进一步提高规划的操作性、实效性。

    三、文件起草过程

    2020年11月,组织召开《规划》动员会,以书面问卷、现场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深入八个县市区和两个园区开展调研工作,先后三轮书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在合理吸收的基础上,经七次修改形成初稿。2021年11月,《规划》通过专家评审。2022年4月,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5月7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会上达成一致意见,5月9日,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根据国家、省、地区的发展战略,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出我市服务业“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立足我市实际情况,提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坚持数字赋能、融合发展;坚持龙头带动、集聚发展;坚持重点突破、统筹发展;坚持区域联动、一体发展的五大发展原则。根据我市发展愿景,提出滁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三个定位,即:全国“双圈互动”服务业协同发展的试验区;长三角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康养度假区;安徽服务业集聚发展的示范引领区;安徽东部科技创新服务发展的新高地。遵循我市相关定位和发展原则,确定各个具体的发展目标。

    五、主要内容

    一是发展基础和环境。系统总结我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成绩,客观剖析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十四五”我市服务业发展环境。

    二是实施“锻长补短”行动。本章分为三部分。第一节,确定生产性服务业的五个发展重点: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第二节,确立生活性服务业的四个发展重点:商贸流通、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第三节,确立新业态新发展新模式的两个重点方面:数字经济新发展、服务经济新模式。

    三是优化产业布局。本章确立“一城引领,四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布局思路。第一节,说明“一城引领”的含义,并就大滁城区域范围内进行服务业发展重点的定位和说明。第二节,说明“四区协同”的含义,并就四个县市进行服务业发展重点的定位和说明。第三节,说明“多点支撑”的含义,并就各个乡镇进行服务业发展重点的定位和说明。

    四是主要任务。在确立了“十四五”时期滁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和空间布局之后,从具体任务的角度明确了五大任务:促进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快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强服务业开放发展、深化服务业创新发展、加速服务业数字化提升。

    六、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围绕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城镇化推进要求,综合考虑产业基础、产业发展质量与成长性、长三角区域分工协作等因素,以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为总牵引,提升辐射能级、融合实效、服务品质,扎实构建影响力大、竞争力强、普惠多元的服务业产业新体系。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提升,推进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升级,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服务经济发展迈向更高阶段。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统计考核四个方面。

    八、咨询渠道

    咨询电话:0550-3808165;咨询单位: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