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解读】解读《滁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发布时间:2022-07-19 10:22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滁州市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维护人体健康为基本出发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地增强。“十四五”时期,是推动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再出发的重要时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五年。为切实做好滁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编制了《滁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滁州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再出发的重要时期。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对切实做好滁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三)文件起草过程

    《规划》于2020年9月启动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通过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了社会公众、县区政府(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等意见。《规划》编制完成后通过专家、各有关市直单位审查和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2年7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通过。7月13日,经市政府同意,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发改委联合印发《滁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四)工作目标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目标:

    到202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取得显著成效,逐步形成“绿色、共享、高效、低耗”的生产生活方式。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水生态功能初步恢复,基本消除劣V类断面和城市黑臭水体。

    绿色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释放,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碳达峰、碳中和稳步有序推进,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显著增强。

    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土壤安全利用水平得到巩固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能力持续加强,危险废物与化学物质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更加健全。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稳步推进,江淮分水岭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提升,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调整后确保面积不减少,生态质量指数稳中向好。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持续开展。力争于2025年前创建两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滁州。

    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机制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建立。

    (五)主要内容

    《规划》紧密结合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七项任务。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助力全面转型绿色发展;二是深化污染攻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全力守牢环境安全底线;四是开展保护修复,筑牢区域生态安全屏障;五是改善农村环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标杆;六是落实共保联治,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七是坚持改革创新,完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

    (六)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专项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全面转型绿色发展。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二是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三是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四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五是培育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规划开展绿色低碳转型工程:

    (1)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点建设,建材、农副食品加工业等重点行业“一行一策”绿色转型升级。

    (2)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推进各类燃煤设施清洁燃料替代,天然气调峰储备站项目,风电、光伏发电、生物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3)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提升滁河、清流河、窑河、七里湖航道等级,推进滁州(清流)港、凤阳港等扩容改造,谋划明光津里港口物流园、全椒新港及物流园、定远新港及物流园项目。

    (4)低碳减排: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项目,碳排放、碳资产核算项目。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规划》从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考核评估、加大资金投入、实施重大工程、深化公众参与等六个方面加强实施保障。

    政策咨询电话:0555-21789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