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解读】解读《滁州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发布时间:2022-05-31 10:39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市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尤其是遭遇了2018年雪灾、2019年伏秋冬连旱、2020年历史罕见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一定损失。面对自然灾害的风险挑战,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稳步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一系列重特大自然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十三五”期间,尽管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有效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安全风险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存在自然灾害给群众百姓造成的损失依然较大、全市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灾害风险管理理念尚未牢固树立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改善。

    二、起草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风险,有效防范和应对重特大灾害挑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年)》《安徽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文件,结合我市防灾减灾工作实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滁州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编制了《滁州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二、文件起草过程

    (一)成立防灾减灾规划工作专班

    根据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为做好《滁州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编制工作,加强防灾减灾规划编制过程中的组织领导,确保编制任务如期高标准的完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各局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联合滁州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组成滁州市防灾减灾规划工作专班,具体对市防灾减灾规划进行编制工作。

    (二)收集相关法律法规及组织编制规划

    为做好前期编制准备工作,防灾减灾规划专班在编制前先收集了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资料,并针对市防灾减灾工作的主要类别和特点、治理体系、指挥体系、防范风险运行机制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研究。通过对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资料的查阅,依据《安徽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总体框架,结合我市实际,对我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进行编制,形成了《滁州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意见征集及专家论证

    2021年10月份就《规划》(征求意见稿),征集各县(市、区)和市发改委、财政局、市场局等市直有关部门修改建议,并在网上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2021年11月12日,《规划》通过专家论证,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在专家提出的修改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规划》内容,2022年4月,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在正式发布的《安徽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的基础上,对《规划》内容进行了修改,实现与省规划衔接并与5月初再次进行了意见征集,形成送审稿。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规定制定背景,回顾了“十三五”期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展与成效,再对“十三五”期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存在问题和“十四五”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展机遇进行了分析。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规划目标,介绍了规划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遵循以人为本、服务发展,预防为主、综合减灾,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科技赋能、精准治理,依法管理、开放合作,区分灾种、分片治理六项基本原则,确定了“十四五”期间防灾减灾规划目标。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包括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现代化、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等内容。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应急抢险救援、应急综合保障等能力提升方面提出九项重点工程,包括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工程、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建设工程、自然灾害救援救助基础夯实工程、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工程、防灾减灾救灾技术驱动发展建设工程、自然灾害保险建设工程、全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自然灾害防治基础提升工程、全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第五部分是规划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部门协调、优化要素保障、强化考核评估。

    五、创新举措

    探索建立全市自然灾害数据融合平台,推动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资源汇聚交互,开展常态和非常态下各类自然灾害事件整体发展态势、多灾种灾害链的综合灾害风险全链条分析。

    六、保障措施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和阶段目标,明确责任主体,加强与年度计划的衔接。优化有关部门的防灾减灾管理职能,健全部门协同,建立县镇村三级联动和部门分工协作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强化指导、协调以及监督作用,确保规划顺利实施。第二,坚持部门协同。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整合资源,完善跨地区、跨部门规划实施协同配合机制,统筹规划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第三,优化要素保障。完善政府投入、分级分类负责的防灾减灾救灾经费保障机制,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持续保障投入力度。完善财税、金融等政策,鼓励和动员社会化资金投入。加强防灾减灾项目用地保障。第四,强化考核评估。建立规划实施的管理、监测和评估制度,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地方和部门工作督查和考核评价体系。

    七、咨询渠道

    咨询单位:滁州市应急管理局

    咨询电话:0550-30755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