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解读】解读《滁州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发布时间:2022-05-31 08:54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滁州市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着诸多问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监管责任网络编织不严密,社会公众安全素养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因新冠疫情等因素导致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制约因素增多,给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新的变数。

    与此同时,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也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深入实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将持续为安全生产释放政策红利、法治红利和技术红利,客观上为“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事业改革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打开崭新局面。因此,要深刻认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安全生产新形势新任务,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利用新机遇新条件,妥善应对各种安全风险和挑战,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显著改善。

    二、起草依据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精神进行修订,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修订形成《滁州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三、文件起草过程

    (一)成立安全生产规划工作专班

    根据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为做好《滁州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安全生产规划编制过程中的组织领导,确保编制任务如期高标准的完成;我局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各局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并由我局牵头与市公安局、市交通局等单位组成滁州市安全生产工作专班,具体对市安全生产规划进行编制工作。

    (二)收集相关法律法规及组织编制规划

    为做好前期编制准备工作,安全生产规划专班在编制前先收集了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资料,并针对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类别和特点、治理体系、指挥体系、防范风险运行机制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研究。通过对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资料的查阅,依据《安徽省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总体框架结合我市实际,对我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进行编制,形成了滁州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征求市直单位及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意见

    2021年10月份就《规划》(征求意见稿),征集市直单位及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修改建议,并在网上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2021年11月16日,《规划》通过专家论证,我局在专家提出的修改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规划》内容,2022年4月,我局在正式发布的《安徽省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对《规划》内容进行了修改,实现与省规划衔接并与5月初再次进行了意见征集,经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报市政府同意。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十一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规划制定背景,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展与成效,再对“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规划目标,介绍了规划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遵循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协同治理和精准治理五项基本原则。第三部分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包括凝聚安全发展共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培养过硬监管队伍等内容。第四部分是织密安全风险防控网络,包括优化规划安全布局、严格安全生产准入、加强安全风险管控、精准排查治理隐患、增强事故救援能力等。第五部分是深化重点行业安全整治,对化工及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消防、矿产资源开发等10块区域的重大安全风险进行布局。第六部分是压实风险防控责任体系,包括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厘清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等。第七部分是加强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包括完善法规规章体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实应急综合执法改革等。第八部分是完善共建共治安全格局。第九部分是强化安全风险科技支撑。第十部分是实施风险防控重大工程,包括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安全风险监管能力建设工程等。第十一部分是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五、创新举措

    进一步织密安全风险防控网络。第一,优化规划安全布局。第二,严格安全生产准入。严格工业园区等功能区、企业和项目选址符合规划设计安全要求。第三,加强安全风险管控。落实各行业领域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实行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管控责任。第四,精准排查治理隐患。以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为抓手,构建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实现隐患自查自改闭环管理。第五,增强事故救援能力。健全各县(市、区)间的联合救援机制,完善跨区域联合救援机制,完善事故现场救援统一指挥机制。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和阶段目标,明确责任主体,确保规划顺利实施。二是坚持部门协同,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整合资源。三是优化要素保障,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持续保障投入力度。四是强化考核评估,建立规划实施的管理、监测和评估制度。

    七、咨询渠道

    咨询单位:滁州市应急管理局

    咨询电话:0550-30755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