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解读】解读《滁州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10-10 10:03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2018年11月以来,国家、省先后下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2020年7月,滁州市出台《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滁州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制定意义。人口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十四五”时期是推动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再出发的重要时期,是滁州市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优化生育政策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时期,科学制定和实施人口发展规划,对于适应人口形势新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考虑。《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综合利用“一体双圈”资源,按照“加快新城建设、改善老城服务、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协调推进、生态文化相融、富裕和谐滁州”的总体要求,积极有效应对滁州人口趋势性变化。充分发挥全面三孩政策效应,有效利用老年人力资本,促进人口均衡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人口综合素质,形成规模适度、素质提升、结构合理、治理有序、服务均等的人口发展新格局,逐步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双圈都市、品质滁州”提供坚实基础和持久动力。

    三、文件起草过程

    市发展改革委于2020年底成立了编制小组,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梳理材料清单,全面收集研究市直相关单位和县市区人口发展基础材料,明确研究思路和研究重难点,拟定《规划》研究框架。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涵盖市卫健委、民政局、人社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全面摸清滁州市基本人口发展状况。2021年6月-9月,对标《安徽省“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对《规划》文本做了进一步修改。10月-12月,集中征求11家市直相关单位和8个县市区意见,修改完善《规划》。2022年1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月,充分衔接正式印发的《安徽省“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和相关最新政策文件,再次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的意见。6月,市发展改革委在合肥市组织召开了《规划》评审会议,会议邀请了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有关专家参加,《规划》通过评审并形成评审意见。7月,《规划》通过委法规科合法性审查,并经委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于7月13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人口总量保持基本稳定,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素质有效提升,人口分布更加合理,重点人群保障明显提升,公共服务持续改善的态势基本形成,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程度显著提高。

    五、主要内容

    (一)有序推动人口合理增长。主要包括积极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加强母婴健康体系建设、提高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内容。

    (二)全面提高人口素质水平。主要包括提高人口健康素质、提升全民教育水平、积极招引各类人才、提升就业吸纳能力等内容。

    (三)有序改善人口分布格局。主要包括构建城镇化发展新格局、拓展人口就地城市化空间、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流动人口转移机制等内容。

    (四)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主要包括构建养老服务新格局、有序改善社区养老服务、全面提升家庭养老功能、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加强养老产业深度开发、强化养老服务人才保障等内容。

    (五)促进重点人群共享发展。主要包括提升贫困人口发展能力、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提高残疾人生活就业质量、提升家庭发展能力等内容。

         六、创新举措

         注重人口发展态势,重点考虑人口出生率、人口老龄化、城镇化等变化,明确发展思路,细化落实举措。充分衔接国家、省“十四五”人口规划,兼顾指标数值的可获得性和落实的可操作性,从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素质、人口分布、公共服务5个维度设计指标。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规划》最后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投入保障、加强人才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等内容,确保规划落到实处。认真落实《规划》内容,细化任务分工,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按时做好《规划》评估工作,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序时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