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推进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1 08:38
    【字体:打印

    今年,我市持续巩固提升烟花爆竹禁放工作成效,各地各单位分别开展立体化、多层次集中宣传,形成“人人知道禁放、人人参与禁放”浓厚氛围,做到烟花爆竹禁放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聚焦重点群体,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对禁放法律法规、集中收缴行动、违规燃放案例等进行报道。在集贸市场、商业综合体、超市等场所,张贴标语、悬挂横幅、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小区物业让喇叭响起来,循环播放;市场监管部门发放《禁放告知书》;民政部门引导婚嫁和殡葬、祭扫人员自觉遵守禁放规定;住建部门加强对工程建设单位宣传;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本单位、本系统开展禁放宣传教育。

    聚焦重点区域,强化巡逻管控。各地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好禁放巡逻管控工作。除了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外,对城区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商家店面,进行分片划区、包保到人,建立完善常态化巡逻管控机制,及时发现、制止、查处违法销售和燃放行为。

    聚焦重点环节,强化源头预防。注重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源头加强管控,减少烟花爆竹流入市场。在生产环节,我市暂无登记注册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对非法生产行为加强监管。在运输环节,在交通卡口、治安卡口等区域,严查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在销售环节,对禁放区所有集贸市场、小商品批发市场、婚庆公司及其他个体工商户开展清理检查。对殡葬领域违规燃放电子礼炮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聚焦重点时段,强化值班值守。市县两级组建禁放工作专班,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在春节假期等重点时段,增加巡逻力量、加大巡逻频次。发动和鼓励群众对违法燃放行为进行劝阻和举报,对举报后查证属实及时兑现奖励。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等制度机制。公安部门运用视频探头,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异常及时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