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解读《滁州市高速公路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11-10 10:34
    【字体:打印

    为进一步健全我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规范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工作流程,提高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能力,2022112日,滁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滁州市高速公路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预案》的出台将对进一步推进建立健全全市高速公路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机制,科学预警,快速反应,协同应对,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发挥重要作用。为便于准确理解,现将《预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叠加,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日益严峻,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最显著的特征是危害性,其不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而且给国家、集体和个人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重大环境破坏。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一旦发生,会立即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事故救援、现场勘查、善后处理、舆情发布等每一个处置环节都会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202179日,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相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编及演练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本行业、本系统有关规定,开展市、县(市、区)专项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因此,结合本市实际,针对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性质和特点,编制一个完整的、操作性强的、统领性质的预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预案》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和《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徽省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及《滁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预案》的出台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压实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责任的现实需要,是防范化解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风险的迫切需要,填补了当前高速公路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应急处置依据的空白,明确了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等级及防范措施、响应措施等级及应急保障工作等,对提升科学预警,快速反应,协同应对提供了制度依据和法律手段,对维护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预案》的实施,明确了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指挥部和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起政府对突发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及其此生(衍生)灾害的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和抢险救援等应急工作的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正常秩序。

    三、文件起草过程:

    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相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编及演练工作的通知》后,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市公安局牵头编制我市的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听取编制进展情况,对编制工作提出要求。自20223月份开始,滁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成立了工作专班,在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及《滁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研究起草了《预案》。《预案》经过起草和修改后及时在滁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向8个县(市、区)政府和11个市直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相关单位均进行了书面回复,2022913日,通过法制初审和合法性审核,2022112日,经滁州市人民政府同意,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向社会印发实施《滁州市高速公路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四、工作目标:

    出台《预案》的主要目标,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滁州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较大以上以及影响较大的交通事故(指尚未达到较大级别但社会影响较大以及多点多车交通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组织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五、主要内容:

    《预案》分九个章节,主要内容如下:

    《预案》第一章总则共分五项内容,分别是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故分级等。其中:将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部局层面的规章以及省级层面的工作通知作为编制依据,同时将《滁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作为本《预案》的指导性文件列入。对预案的适用范围做出明确规定。

    《预案》第二章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共分四项内容,分别是市指挥部、市指挥部办公室、县(市、区)应急指挥机构和专家组等。

    《预案》第三章监测预警共分二项内容。分别对加强气象监测、预警等级进行规定。

    《预案》第四章信息报告。对信息报告方面工作提出要求。

    《预案》第五章应急响应共分三项内容。分别是响应措施、县(市、区)处置措施、信息发布。其中明确规定了三个等级应急响应下市指挥部职责内容。

    《预案》第六章后期处理共分二项内容,分别是善后处置、事故调查。从善后处置方面对后期伤员救治、赔偿调解、环境清理、抚恤补偿等做出规定。对事故深度调查有关工作和组成人员作了规定,

    《预案》第七章应急保障共分三项内容,分别是通信保障、资金保障、队伍和装备保障等。分别对通信保障、资金保障、队伍和装备保障工作提出要求。

    《预案》第八章宣教、培训和演练共分三项内容,分别对宣教、培训和演练等工作进行规定。提倡加强应急救援人员防护装备投入,定期开展不同形式的演练和宣传活动。

    《预案》第九章附则共分四项内容,分别是分级标准、预案管理、预案解释和预案实施时间。明确预案解释单位和施行时间。

     

    六、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预案》的出台进一步完善应急准备、规范应急处置,提升处理的可操作性、发挥部门优势,同时有利于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道路交通安全应急处置责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结合安全生产月和“122”宣传日等契机,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对道路交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交通安全氛围,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

    (二)依托安全生产委员会和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督促各行业部门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明确交通安全职责,推动交通安全责任制度有效落实。

    (三)建立健全应急、消防、公安等部门道路交通事故联合调查机制,全面提升火灾事故调查水平。消防部门要定期指导公安派出所监督检查、火灾调查等业务,各基层单位要依法履行消防工作职责,确保各项防火任务落实落地。

    (四)将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根据“管行业必须安全”要求,督促各行业部门加强监管,切实提高全社会交通安全防控能力。

     八、咨询渠道

    咨询单位: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

    咨询电话:0550-30389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