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发布2022年12月份全市传染病疫情提醒

    发布时间:2022-12-02 16:00
    【字体:打印

    十二月天气逐渐寒冷,节日较多,人们返乡过年,走亲访友,人员流动性增大、接触频繁,容易引起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等呼吸道疾病传播。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发布重要提醒,本月在重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同时,还要做好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等传染病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

    0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为应对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我省做出了“把握节奏、控制进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的战略决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我省的疫情防控调整转段平稳有序。

    恢复期存在的健康问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个人康复指南》,结合临床观察和人群调查,新冠病毒感染者恢复期人群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健康问题:呼吸急促、体力活动与锻炼受限、体力下降和疲劳感、声音嘶哑与咳嗽、吞咽问题、嗅觉味觉问题、焦虑抑郁和睡眠问题、身体疼痛等。

    恢复期心理调适

    在新冠病毒感染及康复过程中,出现恐惧、紧张和焦虑等情绪是自然的,不必过度紧张。克服恐惧、紧张和焦虑心理,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要做到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适度锻炼、读书、听音乐等,保证饮食健康。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过分依赖他人、指责抱怨、转移情绪发脾气、冲动等不良应对方式,特别是不要试图通过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积极进行心理调适,与他人多交流,相互鼓励,相互心理支持,转移注意力。

    可以进行呼吸放松训练、有氧运动、正念打坐、冥想等方式来调适情绪。

    恢复期营养支持

    可少量多餐进食,注意饮食应定时定量,食物多样,合理搭配。保持食物的多样化,注意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大豆、奶类、谷类食物;适量吃鱼、禽、蛋、瘦肉,优选鱼虾、禽肉和瘦肉,少吃肥肉,饮食清淡不油腻。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油炸油腻食物。保证饮水量,首选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合理运用药膳进行食养和食疗,结合冬季气候特点,推荐使用雪梨罗汉果水、玉米须橘皮水、白萝卜蜂蜜水、核桃葱白生姜汤、梨汤、山药冬瓜莲子粥、薏苡仁茯苓山药粥等中医药膳食疗法。

    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虽然核酸、抗原检测结果已经转阴,但机体尚未恢复到病前水平,需要1-2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全缓解。此阶段在个人防护、日常生活起居、日常活动锻炼、返岗工作等方面应本着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逐步恢复如常。

    目前正值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不排除新冠病毒感染与流感、普通感冒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不能因“阳康”而降低自我防护标准,外出时要继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减少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人群聚集和空间密闭场所。随时做好手卫生,尤其是在接触可疑污染物或高频接触的公共物体表面后。

    居家消毒建议

    新冠病毒感染者进入恢复期后,应加强室内通风,在清洁卫生的基础上,做好重点区域和使用过物品的消毒。消毒方法优先选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对于居家环境表面可以采用化学消毒剂擦拭的方式。居家消毒可选用消毒剂,如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手消毒剂等,也可使用酒精或季铵盐消毒湿巾等。

    02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该病是冬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特征。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流涕、咳嗽等症状。出现类似症状的市民应及时就医,居家休息,避免外出和传染他人。

         预防措施

    应讲究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流行时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及时接种疫苗等。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报告病例,防止出现聚集性病例。

    03手足口病

    是由柯萨奇病毒A16型、肠道病毒71型等病毒引起的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黏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腔炎(口腔黏膜出现红色溃疡性疱疹),同时手、足、皮肤出现斑丘疹,并转为疱疹,可伴有发热。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

    预防措施

    培养儿童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定期对玩具、餐具、毛巾、便器及厕所等进行清洗消毒;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治疗病人。

    04非职业性一氧化碳发生的主要场所为家庭,包括使用炭火、煤炉等取暖设施的居室,安装燃气、煤气热水器的卫生间,使用煤气、燃气灶具的厨房等。主要预防措施为正确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一旦发生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同时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且通风良好处,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对于中重度病人,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