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滁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23-05-25 16:59
    【字体:打印

    2023年4月23日市住建局通过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滁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截止5月23日共收到5条意见,其中3条表示“同意”“无意见”,现针对另外2条做以下回复:

    1、建议:五、实施程序(三)方案公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公示10个工作日,建议改为5个工作日。(五)联合审查20个工作日,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建议改为10个工作日。

    回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涉及小区共有部位改(扩)建,公示10个工作日目的是充分征求相关联业主的意见建议,保障后续工作正常开展。联合审查涉及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消防、市场监管、强弱电管线专营单位等十余个部门,审查环节均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履行,我局将会同各相关部门研究确认审查时间。

    2、建议:1、加装电梯会影响采光,侵害不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利益。2、电梯加装或多或少的会影响原来的房屋结构,有不安全因素存在。电梯加装虽然拆的不是承重墙,但是对整栋楼房质量问题到底有没有影响,这个也很难说清楚万一后续出现问题怎么办?大数据或者专家出来说不会影响房屋质量问题,那哪个负责人或施工方会签署承诺书?如果后期有问题,谁来负责,会不会推诿扯皮。3、电梯后续的维护保养等费用增加住户成本,且电梯运行有噪音,影响居民生活。4、电梯加装会占用一大片公共区域,影响居民出行,也影响消防安全,更影响孩子在楼下玩耍时会产生不安全因素,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5、加装电梯影响邻里关系,原本我们小区是高素质小区,近十年来没产生过几次吵架事件。加装电梯1楼2楼住户是坚决不同意的,如强制安装,会导致邻里不合,甚至也有可能造成社会不安定因素,如群体上访,流血事件等。

    回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和居民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多层老旧小区无电梯住宅已不能适应广大居民日常生活需求,起草《滁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是对《民法典》《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更是对民声呼应的体现。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一直秉着“业主自主、政府扶持、各方支持”的原则,代建单位将会负责做好建设规划,同时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消防、市场监管、强弱电管线专营单位等十余个部门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进行联合审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