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城排水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11 15:58
    【字体: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滁城排水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377



    滁城排水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城区排水设施短板,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现就全力攻坚城区排水综合整治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雨污水专项规划为引领,进一步完善城市排水基础设施配套,结合雨污分流改造、城市更新、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积极推进滁城排水管网新建与改造,加大源头污水收集力度,提高污水集中收集率,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城区排水综合整治行动,力争通过5年时间努力,基本解决城区排水管网破损、淤积和雨污混接、错接等问题,理顺排水管理体制机制,逐步达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破损全修复、污水全处理、处理全达标、维护全覆盖。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当前与长远、新区与旧区、地上与地下、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关系,及时开展雨污水专项规划修编,有效指导城区排水综合整治工作,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坚持源头治理。立足于解决水污染问题,推进雨污分流,控制源头污染,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排水管网建设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三)坚持系统治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排查、统分共建、统一验收原则,协调推进城区排水管网整治,实现市、区排水建设和管理工作协同发展的目标。

    (四)坚持科学治理。排水管网整治要与新区建设、排水组团整治、雨污分流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相结合,科学安排项目实施,避免重复投资,确保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最大化。

    (五)坚持长效管理。强化已建排水管网的维护,落实日常维养措施。加强排水、排污许可管理,确保设施发挥应有效益。

    四、重点任务

    (一)构建全市排水管网一张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住建局、市重点工程建管处等责任单位在完成排水专项规划后,结合管网现状排查情况构建形成全市排水管网一张图,为全市排水管网的精准管理奠定基础。

    (二)完成专项规划修编工作。市住建局牵头根据城区发展规划,紧密结合我市主城区人口、用水、面积、已建排水设施、污水厂处理规模等数据综合梳理分析城区雨污水排放现状,做好排水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对接,统筹谋划雨污水管网布局。

    (三)开展管网排查工作。以清流河水环境问题整改为重点,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入河排口的台账和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市重点工程建管处会同各区和相关单位开展城区管网溯源排查,建立管网问题清单,各责任单位根据管网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

    (四)落实管网整治工程措施。琅琊新区(含琅琊经开区)、南谯新区(含担子物流园区、腰铺工业园区)、滁州经开区(含经开区城南片区、开发区原创科技城)、中新苏滁高新区、明湖片区、琅琊山风景区由各区(各单位)自行组织实施,中心城区内市直与各区(各单位)交叉管理区域实行统一建设。一是加快推进配套管网新建和改造。各责任单位要结合排水专项规划,全面推进管网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支管及小区污水收集系统的建设,消除管网覆盖盲区。新建城区污水管网应与项目同步建设,严格落实雨污分流原则。持续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的污水管网建设,基本消除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二是有序推进管网检测修复工作。各责任单位要组织对功能性、结构性受损无法正常使用的管道进行修复整治。加强对沿河、沿湖截流管道及检查井的缺陷修复,实现污水管网连通成网,排水畅通。三是强化河湖长制工作。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加强河湖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各责任单位要对有污水入河的整治到位,避免污水排入河湖,污染水体。

    (五)加强排污和排水管理。一是加强排污管理。市生态环境局牵头重点组织开展清流河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及监管,建立排污口管理台账并动态更新,实现受纳水体-排污口-排污通道-排污单位全链条管理,对违法乱排的企业加大打击力度,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二是开展排水许可专项整治。市住建局会同市重点工程建管处加强排水许可管理,全面开展排水用户普查,指导、督促产生生活污水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规范排水。对未取得排水许可证擅自向城市排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排放污水,以及超标、超期排放等违规违法排水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五、实施步骤

    整治行动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第一阶段(20233-202312月)

    1. 开展管网问题排查工作,建立管网问题清单,各责任单位根据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

    2. 完成专项规划修编工作;

    3. 常态化开展排水许可专项整治;

    4. 整合构建全市排水管网一张图

    (二)第二阶段(20236-202612月)

    各责任单位对照工程任务清单,基本完成排水管网混接整改、检测修复、配套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等建设任务,达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破损全修复、污水全处理、处理全达标、维护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并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结合管网排查发现问题,各责任单位加快推进清流河水环境问题整改措施,确保20246月前清流河水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保障清流河水质持续改善。

    (三)第三阶段(20271-202712月)

    各责任单位在整治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开展查漏补缺,对整治过程中遗漏的点进行梳理整治。相关部门组织对排水综合整治成效进行全面考核验收评估,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滁城排水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城建和生态环境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各区、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整治办)作为市级排水综合整治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协调、监督、考核、指导市区排水综合整治工作。市整治办设在市重点工程建管处,南谯、琅琊两区安排专人集中从事排水综合整治工作,重点负责其辖区的项目建设,从立项、设计、招标、建设管理及相关工作均由各区专职人员负责,直至项目完成。滁州经开区、中新苏滁高新区、市明湖建设管理中心、琅琊山管委会要各自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络员,在市整治办统筹协调下开展辖区排水管理工作。

    (二)落实资金保障。建立财政投入、市场参与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市、区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积极筹措建设改造资金。大力争取上级部门奖补资金,有效引入社会资本,切实加快改造步伐。琅琊新区(含琅琊经开区)、南谯新区(含担子物流园区、腰铺工业园区)、滁州经开区(含经开区城南片区、开发区原创科技城)、中新苏滁高新区项目工程费用由各区自行承担,市重点工程建管处统建区域由市财政先行承担检测、修复、新建、改造等项目工程费用,后期根据项目市、区分担比例进行结算。

    (三)强化项目管理。市整治办制定整治工作标准和验收考核工作标准,作为设计、审批、施工和验收的依据。组建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对设计方案评审、施工过程监管、验收等环节进行技术指导把关。整治项目实行挂图作战,严格执行五方主体验收程序,确保整治工程质量和整治工作有序推进。简化审批程序。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对管网整治工程设置绿色审批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加快审批流程。

    (四)强化督查考核。市、区排水综合整治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应建立完善例会制度、检查督办制度等,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施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重点对整治工作组织、进度、质量、成效等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督查,发现整治工作落实不到位、行动迟缓、进度滞后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推进工作、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市生态环境局要加大断面水质采样监测监管力度,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有效管控水污染风险,围绕断面水质达标攻坚行动定期开展通报,强化督查考核和查处力度。

    (五)强化舆论宣传。制定排水综合整治行动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和传播渠道,全面宣传排水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及时报道工作推进情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积极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推动作用。

     

    附件:1. 滁城排水综合整治行动任务分解表

    2. 滁城排水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1

    滁城排水综合整治行动任务分解表

    序号

    任务名称

    具体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构建全市排水

    管网一张图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住建局、市重点工程建管处等责任单位在完成排水专项规划后,结合管网现状排查情况构建形成全市排水管网一张图,为全市排水管网的精准管理奠定基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住建局、市重点工程建管处、市生态环境局、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琅管委、市明湖建管中心、琅琊区、南谯区

    202312

    2

    完成专项规划

    修编工作

    根据城区发展规划,紧密结合我市主城区人口、用水、面积、已建排水设施、污水厂处理规模等数据综合梳理分析城区雨污水排放现状,做好排水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对接,统筹谋划雨污水管网布局。

    市住建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重点工程建管处、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琅管委、市明湖建管中心、琅琊区、南谯区

    202310

    3

    开展管网排查

    工作

    以清流河水环境问题整改为重点,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入河排口的台账和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市重点工程建管处会同各区和相关单位开展城区管网溯源排查,建立管网问题清单,各责任单位根据管网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

    市重点工程

    建管处

    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琅管委、市明湖建管中心、琅琊区、南谯区

    202310

    4

    落实管网整治

    工程措施

    琅琊新区(含琅琊经开区)、南谯新区(含担子物流园区、腰铺工业园区)、滁州经开区(含经开区城南片区、开发区原创科技城)、中新苏滁高新区、明湖片区、琅琊山风景区由各区(各单位)自行组织实施,中心城区内市直与各区(各单位)交叉管理区域实行统一建设。一是加快推进配套管网新建和改造。各责任单位要结合排水专项规划,全面推进管网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支管及小区污水收集系统的建设,消除管网覆盖盲区。新建城区污水管网应与项目同步建设,严格落实雨污分流原则。持续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的污水管网建设,基本消除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二是有序推进管网检测修复工作。各责任单位要组织对功能性、结构性受损无法正常使用的管道进行修复整治。加强对沿河、沿湖截流管道及检查井的缺陷修复,实现污水管网连通成网,排水畅通。

    市住建局

    市重点工程

    建管处

    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琅管委、市明湖建管中心、琅琊区、南谯区

    根据年度

    计划实施

    三是强化河湖长制工作。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加强河湖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各责任单位要对有污水入河的整治到位,避免污水排入河湖,污染水体。

    市河长办

    5

    加强排污和排水管理

    加强排污管理。重点组织开展清流河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及监管,建立排污口管理台账并动态更新,实现受纳水体-排污口-排污通道-排污单位全链条管理,对违法乱排的企业加大打击力度,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

    市生态环境局

    市水利局、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琅管委、市明湖建管中心、琅琊区、南谯区

    长期坚持

    开展排水许可专项整治。市住建局会同市重点工程建管处加强排水许可管理,全面开展排水用户普查,指导、督促产生生活污水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规范排水。对未取得排水许可证擅自向城市排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排放污水,以及超标、超期排放等违规违法排水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市住建局

    市重点工程建管处

    市城管执法局、市水利局、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琅管委、市明湖建管中心、琅琊区、南谯区

     

     

     

     

     


    2

    滁城排水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吴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龚健勇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余成林   副市长

      员:孔祥宁   市政府副秘书长

                徐     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任(局长)

                范恒军   市住建局局长

                许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张子非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贡植平   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局长(主任)

                张     市水利局局长

                赵光华   市城管执法局局长

                严     琅管委主任

                杭大鹏   市重点工程建管处主任

                田海松   市明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张德新   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郭永付   滁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王     南谯区委副书记、区长

                王     琅琊区委副书记、区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监督、考核、指导市区排水综合整治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市重点工程建管处,杭大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南谯、琅琊两区安排专人集中办公,其他责任单位明确1名联络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