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海洋解读《滁州市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1-17 09:37
    【字体:打印

    一、《滁州市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建设实施方案》的制定意义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办 国办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印发全国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试点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二、实施方案有哪些主要内容?

    (一)是通过结合各级林长责任区和森林资源特点,科学划定市、县、乡、村四级森林防火网格,实现“科学定格”,通过各级林长担任网格负责人,林长会议成员单位和“一林一警”责任民警、“一林一技”科技人员担任网格成员,村民组长和护林员担任网格员,实现“精准定人”,通过各级网格负责人督促责任区域落实森林防火各项目标任务,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森林防火工作,协调解决涉及林区安全的突出问题。

    (二)是通过落实林长巡林制度,压实相关部门责任,积极组织开展区域巡护、基础设施建设、隐患排查整治、火情早期处理、火源使用管理等工作,严格火源管控,通过建立和完善毗邻地区联防联控机制,强化联防联控,做到监测信息互通、物资装备互用、基础设施共建、人员力量互补,实现“无火共防、有火共扑”,通过常态化开展查处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发挥“林长+检察长”机制作用,对违规用火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达到全面“禁火”的目的。

    (三)是通过依托现有的森林防火指挥系统,构建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指挥调度为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实现森林防火、资源保护等线上全域全程“预警—识别—研判—处置”功能,全面完善提升防火指挥系统平台信息化应用水平,通过视频监控体系建设,推进烟雾识别、火情蔓延等预警研判技术深度应用,实时汇聚前端感知信息,对实现林区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监测预警,提升森林火险智慧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指挥调度能力。

    (四)是通过构建自然阻隔、工程阻隔、生物阻隔相结合的闭环防线,提升网格系统阻燃能力,通过强化山区水资源的储备,对水资源进行统一调配使用和动态监测,提升网格以水灭火处置能力。

    (五)是通过优化专业防扑火队伍结构,加强国有林场等森林经营单位、有森林防火任务的自然保护地和重点乡级、村级网格专业防扑火队伍建设,确保对火险火情做到快速反应、迅速处置,通过加强以水灭火设备配备力度,加大机械化装备应用力度,落实个人安全防护、野外生存类装备配备,开展网格、重点林区物资装备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高物资装备水平,通过组织开展理论培训、实战化演练和比武竞赛,全面提升队伍理论知识水平和实操技术能力。

    三、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以深化林长制改革为统领,健全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定格、定人、定责、定图”,着力打通乡镇、村(社区)两级和森林经营单位等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在“绿美江淮”行动中筑牢森林防火屏障,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5‰以内,为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试点省建设贡献“滁州智慧”。

    四、有哪些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一是进一步发挥了林长统筹作用。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了林长责任区域和履职模式,建立由各级林长担任网格负责人,林长制成员有关单位和“一林一警”责任民警、“一林一技”科技人员担任网格成员,村民组长和护林员担任村级网格员的防火人员体系。明确各级、各方职责,将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纳入林长制考核范围,对森林防火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予以表彰。对失职失责,造成森林火灾或其他严重后果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二是进一步健全了工作运行机制。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着力建立规范的工作运行秩序,完善网格职责、增强网格火源管控、加强火情预警监测、提升网格系统阻隔功能和队伍火情处置能力、等各方面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加强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进一步强化了科学系统治理。立足于解决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关键短板,重点聚焦我市火源管控压力持续加大,导致管理水平要求更高的难题,着力围绕提升信息化水平、完善林火阻隔体系、快速提升火情处置能力等方面开展全流程、全覆盖治理,实现森林火灾综合防控水平整体提高。

    五、有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通过林长会议定期调度、林长办通报等措施,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完善政策保障。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等政策,支持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的建设。三是强化宣传总结。通过总结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做好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工作宣传引导,营造社会广泛参与的氛围。四是严格督导考核。制定考核细则,将森林防火网格化建设管理工作纳入林长制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