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我市2019年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27 10:38
    【字体:打印

    11月26日,市政府召开我市2019年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勇在发布会上主要介绍全市2019年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我市推进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扶贫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加强组织保障,市科技局及时成立了市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科技扶贫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农社科,抽调相关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市科技局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抓好各项任务实施,确保各项科技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了解贫困现状,指导选派需求。各县(市)在充分了解各贫困村的贫困户数、需求产业、需求专业的情况后,自下而上,填报了《贫困村科技特派员选派需求统计表》,我局通过对需求的统计汇总,共列出需求96项,多数涉及水产、畜牧养殖业和种植业。我局会同有关专家,对相关需求进行了研究讨论,将由针对性的对贫困村进行科技帮扶。

    三、深入摸排需求,精心选派人员。组织各县(市、区)推荐上报《贫困村科技特派员选派表》,并对人员进行了针对性的筛选,根据各村需求,最后从150多名科技特派员中精心挑选了96名作为第四批的科技特派员进行选派。被选派的科技特派员普遍具有较高的素质和技能,深入农村、企业生产第一线,大力宣传农业科技,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工作,使农业生产率、资源利用率等都得到有效提高。

    四、强化项目支撑,加大资金支持。根据“一村一品”,2019年实施科技扶贫项目5项共100万元经费补助,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农产品及生产基地,提高特色种养业技术水平;支持与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或直接与贫困村建立利益联接机制的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以及直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为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提供科技支撑。

    五、实施人才计划,开展科技创新。2019年,已选派15名省级计划科技人员继续在“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中的定远县提供科技服务,开展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工作。依托省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等培训机构,为定远县“三区”贫困县培养多名科技服务人员和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人员。选派的“三区”科技人才,围绕受援地支柱产业的科技需求,提供公益专业技术服务。同时,鼓励科技人员带着技术和项目进村入户,以技术入股等形式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或农业企业,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并为受援地培养本土科技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