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14 10:24
    【字体:打印

    新闻发布会现场

    《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2019年10月31日滁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并经2019年12月21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批准,将于2020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会议的安排,我简要向大家介绍《条例》制定的有关情况。

    一、关于立法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持续推进,于2017年获评安徽省文明城市,2018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方法载体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仍然有一些不文明行为有禁不止,严重影响到城市形象。因此,有必要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方面的综合性法规,对倡导的文明行为和禁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概括和列举,并作出更明确、更具操作性的实施规定,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保障机制,通过法律的强制力推动全社会文明道德素质的提升。

    二、《条例(草案)》的起草、修改过程

    2019年2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启动会后,市文明办即着手起草《条例(草案)》。2019年6月3日,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讨论《条例(草案)》后形成议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19年6月26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一审审议了《条例(草案)》。为确保条例立得住、真管用、可操作,市人大常委会在修改过程中,均书面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以及部分立法咨询专家征求意见;就草案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赴县(市、区)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了分范围、分层次、分专题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十余场,广泛听取有关部门、窗口服务单位和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邀请省级专家进行了立法论证;同时在滁州人大网、滁州文明网向社会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在反复修改,各方意见基本一致的基础上,形成了《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表决稿),提请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2019年12月2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查批准了该《条例》,将于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

    三、《条例》的主要内容

    《条例》共六章三十三条。包括总则、倡导鼓励的文明行为、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保障与促进、法律责任和附则。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则

    主要规定了《条例》的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各方职责等。

    (二)关于倡导和鼓励的文明行为

    公民是文明创建的主体,是文明行为的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为切实推动公民文明行为落实落细落小,《条例》从公共礼仪、公共秩序、生态保护、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经商、文明上网、文明就餐、文明就医、尊崇英烈、尊师重教、家庭文明、社区文明、移风易俗等方面列举了十三项倡导的文明行为。同时,为弘扬社会正气,《条例(草案)》修改稿还对应当鼓励的见义勇为、慈善公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文明行为作了具体规定。

    (三)关于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

    《条例》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滁州实际,重点对市民反映比较集中且突出的如乱停车辆、乱穿马路、车窗抛物、私搭乱建、乱贴乱写、养犬扰民、广场舞噪音等十二类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约束,并规定针对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制定综合治理方案,建立综合治理机制和查处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重点监管等工作;行政执法人员可以对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采取现场拍照等方式取证。

    (四)关于文明行为的保障与促进

    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为了确保条例出台后真正落实,条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过街设施、停车场所、农(集)贸市场、公共厕所、垃圾分类、户外宣传栏、盲道、坡道、电梯等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有关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供保障,还规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教育机构、新闻媒体单位、村(居)民委员会等的责任,切实将条例的规定分解到部门、下沉到基层。

    (五)关于法律责任

    《条例》结合我市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公共场所吸烟、饲养犬只扰民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等不文明行为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对其他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上位法已有处罚规定的,不再作重复性规定。

    各位朋友,道德的提升、文明的进步,需要公民道德的自我约束,也需要法律的刚性规范。借此机会,希望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和新闻界的朋友能以多种形式加强条例的宣传和解读,引导群众深入了解各项规定,主动参与到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