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四举措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2-01 08:45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一是健全主动核查和举报机制。组成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定期上报情况,形成“日督促、周调度”的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对非正常专利申请的主动核查力度,推进非正常申请撤回工作有序稳步进行。设立专线,强化专线作用,鼓励社会公众举报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以及违规的指标设置和资助奖励政策等。

二是优化专利申请行为精准管理。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积极申报创新主体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对于列入名单的申请人出现非正常专利申请的,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置。

三是加强代理机构行为监管。多次召开代理机构及在滁代理师提醒约谈会,传达学习相关文件,强化专利代理机构高质量发展理念。同时要求代理机构配合监管部门做好列入名册的非正常申请撤回或申诉工作,进一步规范专利代理行为,提高申请质量。

四是强化部门协同治理。对于因信息不全无法联络的申请人,发挥辖区市场监管所、户籍管理部门和街道社区作用,通过多部电话联系、上门核查等多种途径查找联系方式。同时,发挥知识产权专员队伍覆盖面广、信息灵通的优势,主动协助监管部门查找、联络申请人。

截至今年6月份,滁州市共有有效发明专利8956件,1至6月份全市发明专利授权778件,均居全省第4位,在二季度全省营商环境评测中知识产权综合指标位居全省第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