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解读】解读《滁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8-29 15:05来源:滁州市发展改革委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是滁州市抢抓发展机遇,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美好滁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滁州市在长三角城市群的交通枢纽地位,对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滁州,具有重要先导作用。2022年1月8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国发〔2021〕27号)。2022年3月17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皖政办秘〔2022〕18号)。两个重要文件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为此,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依据国家、省、市有关综合交通发展要求,牵头制定了《滁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滁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以国家和安徽省相关规划为指导,着重剖析滁州市综合交通发展的全局性、整体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明确“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强化滁州市在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长三角城市群的作用和地位,为“十四五”及更长一段时期综合交通建设发展提供科学性指导。

三、文件起草过程

根据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推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发展改革委迅速谋划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制定相关编制方案。2021年8月,确定了安徽省综合交通研究院为《规划》编制单位,随即会同编制单位,赴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开展调研走访和交流座谈,收集相关资料。10月下旬,《规划》初稿基本形成,11月下旬召开初稿成果汇报及征求意见会,并向各相关部门书面征求意见。12月中旬,编制单位赴各县(市)区开展二次征求意见汇报会,2022年5月下旬,《规划》经多轮修改完善后,进一步向有关市直部门书面征求意见,并挂网公示征求社会公众意见,5月底,顺利通过专家评审。2022年7月6日,经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积极围绕合肥、南京两大都市圈,全面对接沪苏浙,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滁州打造成为省际区域示范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长三角地区重要交通节点城市,实施“1235”战略(构建1个体系、形成2个交通圈、取得3大突破、实现5个提升)。到2025年,基本建成“基础设施畅通便捷、运输服务协调高效、安全保障支撑有力、发展模式绿色环保”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五、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发展基础和形势要求、总体要求、规划布局、环境影响评价和保障措施等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总结我市“十三五”时期综合交通发展成就、存在问题,展望发展机遇,为“十四五”规划加快交通强市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第二部分,形式要求。分析当前及“十四五”期间滁州市经济社会及交通发展面临的形势,梳理滁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要求,对“十四五”及远景交通需求进行合理预测。

第三部分,总体要求。研究提出并明确滁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省际区域示范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长三角地区重要交通节点城市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样板区)和“十四五”发展目标(实施“1235”战略)。

第四部分,规划布局。围绕建设“六上滁州”,对未来五年至2035年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布局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一是构建对外运输通道,规划形成“四横四纵”的对外运输通道体系;二是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通过构建多层次一体化的轨道网、内联外通的公路网、通江达海的航道网、覆盖广泛的航空网、互联互通的油气管道网,打造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三是提升综合交通枢纽能级,打造多层次、一体化的综合客运枢纽体系和集约化、现代化的综合货运枢纽服务网络体系;四是提升都市圈综合交通一体化融合衔接水平,通过构建滁宁同城化快速交通衔接网络、畅通滁合一体化衔接快速交通廊道、提升长三角一体化融合衔接水平,全方位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五是构建高品质的客运出行服务体系和高效率的货运服务体系;六是构建高水平的智慧绿色平安交通体系和高效能的交通运输治理体系。

第五部分,环境影响评价。通过对环境影响问题的识别,制定了相应的保护措施。本规划提出的项目,资源能源消耗、生态影响和环境影响总体符合“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基本要求。

六、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一是加快培育“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带动农村地区产业振兴与消费升级。

二是结合滁州特色旅游产业,打造集品质、服务、高效率、低成本的滁州特色运游平台新产品,积极提供“运游结合”特色服务平台,促进交旅融合发展。

三是研究制定新能源车辆物流、城市配送的便利通行政策,探索新能源车辆配送运营补贴机制,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装备清洁化发展。

四是建成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平台,提供跨方式、跨区域全程物流信息服务,推行“一次申报/缴费、全程服务、无缝调度”,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加强组织协调,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四是加强用地保障,五是加强人才支撑。

下一步针对项目规划目标和重大项目进行任务分解,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确保重大项目、重点任务落地实施,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