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解读《滁州市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1-04 09:58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日,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滁州市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的通知》(滁政办秘〔2022〕38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计量发展水平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37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3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方案》从优化计量应用、强化计量能力建设、做好计量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到2035年推动我市计量发展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全面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

(三)文件起草过程

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9月起草了《滁州市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2022年9月15日,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18家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完善。

(四)工作目标

——计量保障能力全面加强。新增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5项。强检项目建标覆盖率达到75%。涉及民生领域的水表、燃气表等强检计量器具检定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计量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分别新增注册计量师、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省级考评员、省级计量标准考评员35名、2名、2名。

——计量监管水平逐步提高。诚信计量承诺单位培育达400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覆盖率达95%以上。

——计量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重点用能企业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全覆盖,为落实双碳工作提供计量数据支撑。在光伏等八大产业链优秀龙头企业中,组建1个以上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五)主要内容

《方案》由主要目标、优化计量应用、强化计量能力建设、做好计量监督管理、保障措施五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市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量传溯源体系、服务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基本满足科研创新、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需求。到2035年,现代计量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民生计量得到充分保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全面建成。

第二部分优化计量应用。主要从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提升仪器仪表产业影响力、提升能源资源计量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计量的保障能力、提升交通领域计量设备量值传递与溯源精准度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计量技术应用。

第三部分强化计量能力建设。主要从加强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计量标准建设、加强企业计量体系建设等方面,切实提升计量技术保障能力。

第四部分做好计量监督管理。主要从宣传计量政策法规、实施计量惠民工程、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等方面,加强计量市场监管力度。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弘扬计量文化、狠抓工作落实等方面,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六)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一是实施计量惠民工程。加强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能力建设,以集贸市场(商超)、加油(气)站、餐饮场所、医院、眼镜制配场所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为重点,探索全面推行计量器具检定合格公示制度。同时,建立完善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体系,建立市场主体计量信用记录,推进计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二是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围绕我市智能家电、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发展,推进计量技术机构建立一批亟需的先进计量标准,解决一批测不了、测不准、侧不全等难题,增强产业发展技术支撑能力。

三是提升仪器仪表产业影响力。鼓励引导企业进行高端仪器仪表研发,拓展产品种类、扩大服务市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加大计量品牌培育力度,推动计量器具产业健康发展。发展壮大天长仪器仪表产业集聚区,积极筹建省级仪器仪表产业测试中心。

四是加强企业计量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计量科技创新和测量数据应用,鼓励企业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落实企业计量能力自我声明制度,推广开展企业计量标杆示范。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构建协调统一、多元共治的计量工作新格局,将计量事业发展与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衔接起来,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计量服务快速增长的需求,足额保障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及维护、强制检定及计量专项监督抽查等公益性计量工作所需经费。

三是弘扬计量文化。加强计量文化建设、科普宣传,培育计量文化研究及科普基地,积极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计量精神,选树计量先进典型。

四是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将计量工作纳入质量工作及政府目标绩效考核,确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八)政策咨询:

咨询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550-307137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