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风味韵味

——读《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味道》融媒体书有感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11-18 10:3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用新兴媒体捉笔,以民间美食着墨,借传统节令当纸,拿真情实意做砚。“色、香、味”交融,“图、文、码”齐备,立体呈现的《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味道》融媒体书,介绍了一个颇有滋味的滁州,是一本极具韵味的好书。

光是创意就足可以单独评个高分,这是拿到书后闪过的第一个念头。节气是一个民族的浪漫,反映一岁之中大自然时候、气候、物候的变化规律。美食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浓缩了人间烟火里的特色差别和文化积淀。这本书透过诗意的时节刻度,打量着滁州的人间烟火,二十四个节气下的滁州,有二十四种让人嘴馋心动的方式,浮现出二十四种风情各异的景观姿态。一口气看完全书的图文,又回过头对应着二维码将视频逐个刷完,感受就是两个字:“畅快”。尝美味、赏风味、品韵味,书中的百味滁州尤以“三味”冠绝。

每到时节佳,或对饮美食。最为直接把人勾住的,是书中跃然纸上的舌尖美味。不得不说,光是看到那一道道美食的名称和文字的描述,我就已经动心了。十位作者刻画的二十四节气风光和二十四道时令美食,竟是那么的细腻和传神。清明的西涧春雪茶、夏至的池河梅白鱼、立秋的明光绿液酒、大雪的半塔全羊汤,佳时遇佳肴,尝过的人尤其认同,美食有美名,更具美味。漫画家榆木先生的配图插画有画龙点睛之妙,不繁复、不呆板,勾勒出只取“坐臀”秘制的“桥尾腊肉”,单选“笨羊”为材的“半塔全羊汤”……寥寥数笔勾起馋虫无数。更“过分”的还有,他们用1年时光,40多人的团队,摄制超1000G高清素材,将美食相关的“美景、美味、美好”剪辑成一个个独一无二的“身份证”视频,直观而带感,不把人看饿了必不罢休。和我同时阅读本书的几个老滁州人很快就跃跃欲试,“赶紧约起来吧!”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最能击中内心的,是书中娓娓道来的烟火风味。一道美食就是一道烟火,可以唤起乡愁,可以抚慰人心。书里介绍了因“孝”而名的“琅琊烘糕”,农村巧妇囿于苦日子做出来的美味天长东北乡烩鱼羹,还有秦淮河畔与琅琊山下遥寄相思之情的琅琊酥糖……这样的滁州是斑斓的,这样的味道是真切的。那味道其实就在你眼力所及的山上和湖中,在路边和手头;又可能在异乡人的睡梦和回忆里,在父母的怀中,在外婆的灶头。一道美食就是一道烟火,不光有情愫,还有智慧、有传承。读过书才知道,这里的美食有“药用”,十几味中草药卤制、文火浸泡的管坝牛肉,原来对面浮脚肿、病后体弱大有益处;这里的美食还有“妙用”,形似朵朵牡丹层叠的“天长甘露饼”,表面一层厚厚的霜粉如同“甘露”,吃时须用兰花指小心拈着,再大大咧咧的人都变得斯文好看起来……

唇舌通古今,回味意悠悠。最适合细细品味的,是书中浓墨涂抹的人文韵味。本书的创作团队是不折不扣的高级“吃货”。不光描绘出了“色、香、味”,更是凸显了美食背后的“意”,让人领略到滁州帝王之乡、文化名城的韵味。出生凤阳的穷苦孩子朱重八,他从小钟爱的青菜豆腐已经翻新成了“珍珠翡翠白玉汤”和“御膳豆腐”,但庙堂与江湖的故事仍在乡间流传。千百年前的“儒林宴”“太守宴”,如今正被络绎不绝的游客点上餐桌,吴敬梓的肉食酒茶、欧阳修的醉翁之意在“醉美亭城”得以不断再现。据考证,儒林外史里记载了两百多道美食,如今浓缩成了一桌精致的“儒林宴”。如果恰好读过这本书,看到“儒林宴”上“杜少卿蟹羹”“周进肚肺汤”等菜肴,一边执筷大快朵颐,一边思绪儒林旧事,岂不美哉。

逢一节气,馋一美食,念一座城。美食滋润着生活,生活蕴育着人文,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自信,就在这四季轮转、节气更迭中愈扎愈深、愈久愈浓。了解一个城市有很多种打开方式,这本书提供的是最有味道的一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