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中都遗址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3-15 08:4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凤阳明中都遗址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名单,这是安徽省唯一入围的项目。

本次入围终评的20个考古发掘项目,呈现出了覆盖地域广,遗迹种类多样、遗址内涵丰富,考古探源、看见中国,“老遗址”新发现等特点。

凤阳明中都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在自己家乡悉心营建的明代第一座都城,被国内古建筑学界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豪华侈丽的都城。其规划遵循《周礼·考工记》王城制度,上承唐宋,下启明清,为明南京故宫和北京故宫的营建提供了蓝本和实践经验,在中国古代都城建筑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1982年,国务院将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国务院又将“圜丘遗址、方丘遗址、观星台遗址、涂山门遗址”作为明中都附属建筑,列入明中都皇故城的保护之中;2013年12月,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立项获国家文物局批准;2017年12月2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省文物局和慈溪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在浙江慈溪召开,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并正式授牌,成为全国36个大遗址公园之一,是安徽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公园以明中都皇故城的真实性以及周边环境空间的整体性为主题,基于遗址本体及其环境保护、考古、展示的目的,建成融合教育、科研、游憩等多功能的明都城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