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加快全域旅游建设 推动旅游业实现新突破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3-24 11:19来源:全椒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2021年,全椒县立足《滁州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全域旅游规划》,结合全椒实际,聚力强抓“椒岭风景道建设”,旅游业发展实现质的跨越。2021年全年接待国内游客达2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亿元,为“儒香全椒、乐享太平”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塑造、新阶段“智造强县 康养福地”新全椒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 关键词:文旅产业提质提效 基础设施投入12.9亿元

强力推进椒岭风景道建设。结合全椒实际,完成《滁州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全椒段(总体规划)与节点详细规划设计》编制,全年总投资12.9亿元,实现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全椒段51公里主廊道全面畅通,建成小镇客厅、七星车观景平台、娘娘顶、饮马泉、爱情大道、黄栗树村服务驿站等16个景观节点,成功承接2021安徽省自驾游大会举办,仅国庆期间就吸引游客约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3600万元。椒岭风景线山湖大道段被评为“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和安徽省“十大最美农村路”。

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总投资约38亿元的太平古城于2020年开工建设,缙福楼等106栋建筑已全部建成,2022年元旦正式对外运营开放。吴敬梓纪念馆二期工程、奇石博物馆等旅游项目均已完成主体工程,目前正在布展中。朴和可持续生态文旅度假区、江海·颐和田园等项目已进入规划阶段,2022年可实现开工。

持续融媒营销。打造全椒美食品牌,“十大美食”招牌菜宣传视频在抖音等平台宣传推广,马厂羊肉面、管坝牛肉获评游安徽“不得不吃”的特色美食,百姓农庄私房菜获评游安徽“不得不进”特色美食名店和“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最具代表性的200道特色美食,马厂村入选全省“特色美食村”。

坚持以节为媒。举办地方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成功举办大墅龙山第五届桃花节和采桃节、太平古城首届美食音乐节、第三届碧根果文旅采摘节、马厂羊肉面美食节、碧云湖首届冬捕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吸引周边省市游客纷纷前来观光旅游、采摘体验、休闲度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吴敬梓纪念馆获评全椒县首个4A级旅游景区和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襄河镇获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推动民宿、研学、养生、农业等各类旅游品牌业态百花齐放,全年摸排上报各类品牌创建任务32家。

2022 关键词:聚焦六项重点工作 谋划新发展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全椒县“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编制。2022年,启动椒岭风景线提升项目建设,打造双石景点、龙脊段登山步道等一批新网红打卡点。完成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大数据中心、全域旅游导览引导标识系统等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建设。完成吴敬梓纪念馆二期、美术馆、奇石博物馆布展并对外开放。学习借鉴浦口风景带建设规划和经验,完成水慢城(滁河风景带)规划设计,启动水慢城(滁河风景带)建设。江海·颐和田园、朴和可持续生态文旅度假区等社会投资项目实现开工建设。

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大力发展高品质酒店,规范发展经济型酒店,支持商务酒店、青年旅社、自驾车露营地等建设,加快发展星级农家乐和特色乡村民宿,引导县内农家乐、民宿等接待场所按照国家、行业或地方等标准建设、改造提升,招引培育农家乐5家,开工建设民宿3个,新增民宿床位200张,引导儒林外史大酒店、齐云山庄争创4星级酒店,新招引开工建设4星级以上酒店1个,争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3A级旅游景区1个、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个,增设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3家,积极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拓宽宣传营销渠道。2022年探索开展“南京人游全椒”项目,建立全椒过境旅游短信宣传平台。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积极筹办采桃旅游节暨龙虾美食节、美食烹饪大赛、蔬果采摘节、山地越野跑系列活动、椒岭风景线自行车赛、农土特产品展销大赛、马厂羊肉面节、碧云湖冬捕文化节等系列旅游节庆活动。推出全椒半日游、一日游、二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打造特色旅游商品。打造全椒龙虾、儒林宴、马厂羊肉面、管坝牛肉等系列美食品牌。做强全椒碧根果、周岗滁菊、百年辣酱、古河狮子头、牧龙山石斛等一批全椒旅游特色商品产业。结合太平桥、爱情大道等景点主题,设计制作一批具有全椒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

夯实文旅发展基础。规划提升一批旅游快速通道,优化城镇与景区、景区间的交通衔接。坚持“成熟一片、建设一个”的原则,逐步完善A级旅游景区和主要乡村旅游点旅游厕所配套。加大对椒岭风景线等旅游线路环境整治力度,按照“整治一片、景点化一片”的工作目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创建、林相改造、水利工程等项目建设,完成农田、水网、林相的全面提升。

推动“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加大文旅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椒岭风景线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谋划一批可落地、可招商的文旅项目,精准对接有资质的开发商和投资商,力争引进有实力、懂旅游、善经营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开发县内优质旅游资源。积极盘活低效闲置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内盘活卧龙湖、神山国际等低效项目。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与科研院校和旅游业发展先进地区的交流与合作,聘请一批有丰富经验和广泛影响力的旅游领军人物和专家智囊,利用全椒县旅游专家智库,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多种方式的旅游培训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