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中都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4-08 08:1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3月31日,国家文物局公布“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最终评审结果,凤阳县境内的第二批国保单位明中都遗址入选。

明中都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家乡凤阳营建的明初首座都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始建,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罢建,已经营建的建筑有皇城、宫殿、坛庙、中央官署、军事卫所和一批市政建筑等,体现了当时最高的规制和工艺。2017年12月,明中都皇故城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为安徽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15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凤阳县文物管理所联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山东大学开始对明中都遗址群进行持续、系统发掘,而今获得了突破性进展。2021年的重要发现和主要成果是对涂山门遗址和前朝区宫殿基址的发掘,较为完整地揭露出涂山门的城台、马道及其旁侧城墙的地上、地下结构。首次揭露出前朝宫殿的整体呈“工”字形的布局,由前殿、后殿和中间加穿廊的形势组成。这种“工”字殿的做法在宋元时期比较流行常见,但是和明清时期北京故宫、南京明故宫的“三大殿”有很大区别,从实物上印证了明中都在中国古代都城规划中上承宋元、下启明清的历史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