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风景道展现明光美丽江淮景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26 15:27来源:明光市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一岭分江淮、一道看滁州”。近年来,明光市委、市政府根据滁州市统一部署,累计投入5亿元,大力实施江淮分水岭旅游风景道建设工程,重点体现明光旅游观光军旅元素、革命元素和生态元素,共建多彩风景道,共赏美丽江淮景。

聚力共筑调色板,将风景道打造成融合之路、协调之路和共建之路。明光市江淮分水岭旅游风景道(军岭段)横跨明光市中南部,是明光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板块,汇集了明光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风光和军旅、知青、牧场、红色、历史文物等人文资源。近几年,明光市集中优质资源、集成优势政策,激励引导各界力量投入到江淮分水岭旅游风景道(军岭段)建设攻坚中,52公里主线、100支线贯通,谱写了共融、共建、共享热潮。风景道融合提升,文旅融合“唱主角”,明光市深度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旅游品牌创建品质提升,“老明光酒酿造技艺”“魏氏艾草制品制作技艺”“朱麻子麻油”等一批省级、滁州市级非遗项目在风景道建设提升中与旅游业融合创新发展,明龙酒业入选滁州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体现了以旅游业为主体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的远大前景。

浓墨绘就军旅绿,将风景道打造成爱国拥军之路和革命文化之路。2022年,明光市委、市政府立足发展全域旅游,锚定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在充分调研勘察沿线旅游产业各要素的基础上,确立率先精细谋划打造三界强军之路、自来桥英雄之路、张八岭双拥之路和石坝爱民之路,打响明光特色烙印的风景道品牌,塑造了明光市江淮分水岭旅游风景道(军岭段)军旅元素旅游核心主题。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及纪念馆明光市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3A级景区的作用。2022年,明光市投入350万元,实施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展陈提升项目,将其打造成风景道沿线革命红色主题游的核心景区和游客接待中心,丰富爱国主义教育旅游内涵,实现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业在融合中创新发展。

精心勾勒生态蓝,将风景道打造成产业之路、惠民之路和发展之路。明光市不仅要把江淮风水岭风景道建设成秀丽的旅游路,更致力于突出产业发展、惠民利民的可持续性。投入2200万元,完成沿线知青小镇、南港等建设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设施及坡耕地改造1.5万亩。投入1.68亿元,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沿线景区景点、驿站打卡点、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综合提升文旅业态,建设静港营地、华东汽摩营地、三界外等旅游接待中心3处,提升龙婷阁、月牙湾嘉山雅谷等民宿农家乐7处,建设梅郢村、岭上人家、四号驿站、松树里等餐饮购物点6处;优化沿线生态、产业环境,建成沿线美丽乡镇及美丽中心村8个,生态柴郢、水墨梅郢成为极具特色的旅游打卡点。风景道“搭台”,旅游节庆活动“唱戏”,2021年全省自驾游大会和2022年明光市首届“农货节”成功举办,风景道成为展示明光特色文化、展销特色工业、农业产品、展现三产融合发展潜力的重要平台,清山艾草“滁艾·艾草日化礼盒”荣获2021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健康主题)银奖,三界镇丰源家庭农场花生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老周枣园的金丝枣、三结义桃子通过了无公害食品认证。今年“五一”期间,风景道沿线三界镇蓝莓园基地,采用“互联网+农特产品+O2O”新模式,线下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线上销售“嘉山稻夫”大米、“朱麻子”小磨麻油、“源信食品”三界花生等明光本地农特产品,共计收入61.49万元,让沿线农户和企业享受到旅游发展的“红利”。

在不久的将来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沿线的绿水青山、宜居环境和特色农业、工业旅游产品将成为乡村旅游发展、农民产业致富的核心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