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

——南谯区全力打造长三角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7-14 08:54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首批安徽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南谯区成功入选。近年来,南谯区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全力促进农旅融合、工旅融合、文旅融合、城旅融合、康旅融合、网旅融合、交旅融合,让南谯成为极具吸引力的南京、合肥都市圈近郊休闲游和“长三角”地区乡村旅游目的地。2021年,全区旅游接待255.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3.3亿元。

强化组织领导 夯实基础支撑力

大柳生态草场心旷神怡,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景色宜人,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风光独特……南谯地处皖东,介于南京和合肥两个省会城市之间,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南谯独有的文化旅游资源。

为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旅游优势,南谯区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南谯区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发改、住建、财政、自规、交通、文旅等部门参与的综合协调机制。成立了南谯区旅游专家委员会,与安徽师范大学合作成立南谯全域旅游发展智库,推动旅游品牌创建和目的地高质量发展建设。专门拨款30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编制《南谯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南谯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同时,成立重大文旅项目领导小组,建立总投资200亿元的重点旅游项目库。制定《南谯区旅游专项资金扶持办法》,保证每年1000万元的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并根据实际情况相应增加。出资4500余万元成立区乡村振兴投资公司、井楠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从事文旅开发。建立“一主多副”旅游集散体系,市、区共建琅琊山游客集散中心,建成9个游客服务中心。

坚持一体协同 汇集发展凝聚力

南谯区坚持跨省毗邻互通,与南京市浦口区合作建设文旅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投资近200亿元建设滁河风光带、龙湾湖旅游度假区、皇庆湖公园等一批跨界文旅项目,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和苏皖跨界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坚持市区串联共建,投资10.49亿元建设总长119.0公里的滁州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南谯段),风景道串联琅琊山、皇甫山等13个景区景点和井楠、太平集等5个美丽乡村,布局入口节点、观景节点、服务节点等33处,打造“醉美茶道”“醉美松岭”。南谯区还与滁州市共同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完成南谯区全域旅游大数据“一部手机游南谯”旅游通平台建设和南谯区旅游交通图的设计与印发工作,做到导游、导航、导览、导购“一体化”,实现南谯旅游“一站式”服务。同时逐步健全配套设施,建成阿尔卡迪亚酒店等主题度假酒店等。与南京广电传媒中心、南京游客集散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南京人游南谯”活动,吸引南京市游客7000余人,产生旅游收入约350万元。

推动融合发展 提升品牌影响力

6月11日,第六届蓝莓采摘节在悠兰山蓝莓谷生态园区盛大开幕,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此外,南谯区还全力打造金甲溪漂流文化旅游节、黄金梨果园丰收节、重阳饮菊花酒节、南谯乡村美食大赛等特色旅游节赛品牌,2021年举办各类节赛10余次,吸引国内外游客15万人次。

近年来,南谯区坚持融合发展不动摇,深入推进林业+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取得积极成效。该区深挖麻栎特色资源优势,推进以“麻栎”为核心的文化体验、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举办“红琊山森林公园柞蚕亲子游”等以麻栎为主题的旅游活动,2021年,麻栎产业园区接待游客人数达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亿元。依托茶叶、滁菊、水果和食用菌四大特色产业优势,以井楠茗宿、九天峰、滁菊产业园等休闲农业项目为重点,创建国家3A级以上景区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1个,成功打造安徽省首届十大最美茶旅线路。2021年,仅井楠茗宿接待游客量突破3万人次,旅游收入超700万元,全区乡村旅游收入突破18.5亿元。同时,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投资2060万元,打造由新四军练兵场旧址、中共苏皖省委旧址等7个子项目组成的章广镇党性教育基地,中共苏皖省委旧址入选全省首批革命文物。设立文化强区专项资金,加大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力度,大柳镇获评“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滁菊生态科技公司(滁菊制作技艺)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南谯民歌》入选第六批省级非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