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多措并举促进江淮分水岭风景道特色产业发展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8-01 16:53来源:明光市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明光市围绕“链上风景道,融入长三角”的发展方向,依托风景道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促进江淮分水岭风景道特色产业发展。

建设农业产业链。立足农特产品资源,引进和培育沃源果业、银蝎科技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1家,带动农户种植艾草3万亩、蔬菜4万亩、花生15万亩、甜叶菊育苗20亿株,玩具产业覆盖全市乡镇,涧溪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岭上人家蓝莓园综合体”一期建成投产,亩均产量1千公斤、产值4万元,带动农民增收200万元,目前正加快推进二期蓝莓酒、蓝莓饮料加工项目。

发展特色“+旅游”。投入6200万元,建设了以静港营地为核心,跃龙集团开发的集房车住宿、帐篷露营、休闲度假、研学运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自驾游营地,并荣获了“合肥都市圈十佳营地”。同时,开发了以三界强军之路、石坝爱民之路、张八岭拥军之路、自来桥英雄之路为主线,串联沿线月牙湾、苗韩郢、岭上人家、三界外、八岭湖、月牙湖等乡村旅游景点“两日游”精品旅游路线4条,推进了环老嘉山旅游产业发展。截止目前,军岭段接待游客8万人次,销售朱麻子麻油等农特产品200万元;总投资5亿元的大明西游文旅项目开工建设。

举办节会活经济。从特色产业入手,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举办了以“嘉山秀水、渔耕传承”为主题的中国·明光首届农货节,带动销售农特产品超亿元,着力打响“跃龙顷澄”区域品牌;举办了中国·明光首届朴树节暨苗木资源展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现场签约订单1.5亿元,预计全年朴树销售收入超5亿元。

科技引领强产业。依托安农大皖东综合试验站,组建食用菌、艾草、水产等六大产业联盟,研发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实施跃龙集团与皖东综合试验站开展战略合作,联合推广食用菌种植,打造“一镇一菇”产业发展模式。同时,全市选聘了80名科技特派员,组建了复合型“明光市艾草及绿色食品科技特派团”,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指导。截止目前,安农大皖东综合试验站收集了木耳、灵芝、猴头菇等食用菌44类、菌种资源587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