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太平桥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2-15 13:40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全椒的太平桥,闻名遐迩,妇孺皆知,但它的来历,许多人并不知晓。相传,许多年前,全椒县有位县令,为官清廉,勤政爱民,深受百姓爱戴。有一年,全县遭受大旱,庄稼颗粒无收,老百姓食不果腹。县令自作主张,把皇上拨下来用于扩建城池的钱款,全部投放赈灾,使百姓渡过了难关。但惹怒了皇上,被革职押往京城。全椒百姓闻悉,倾城相送至城东小桥,此日恰为正月十六,百姓皆焚香燃竹,祈求祝愿,声倾九天。全椒百姓为了不忘这位爱民如子的好官,集资在城内修建了一座太平桥,相约每年正月十六走太平。

太平桥几经废建,如今的这座凌空飞架在襄河上。桥身壮观,桥面宽阔,整体造型在继承传统元素的基础上又增添了不少现代色彩,成为全椒县城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桥的两头,又建起了太平阁和太平文化广场;襄河两岸,建成了十里绿荫大道。每年正月十六这天,城内万人空巷,四乡八邻、扶老携幼、倾家出动,从清晨到深夜,数十万人到太平桥上走一走………人流如潮、摩肩接踵,祈祷风调雨顺、平平安安,寄托了当地劳动人民的美好愿望。“正月十六走太平”作为全椒县独特的民俗,成为全椒县一张亮丽的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