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跨界 共绘诗画田园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2-02 10:07来源:南谯区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立冬之后,行走在滁州市南谯区广袤大地上,处处皆风景。江淮分水岭风景道风光旖旎、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景色宜人、大柳生态草场辽阔悠远、皇庆湖湿地公园美如画卷、井楠茗宿清新雅致,还有滁菊、施集茶叶、黄金梨、麻栎等特产加持,地处皖东、介于南京和合肥两个省会城市之间的南谯区,正全力做强做优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吸引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锚定目标 夯实旅游基础

“没想到可以采摘这么好的冬枣!”在南谯区施集镇龙蟠村,来自苏州的游客李女士举起手中的篮子展示刚摘的冬枣。“早就听说施集镇风景美如画,今天特意来领略一下风采,我昨晚还在这住了一晚,赏晚霞、看日出,真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漫步在井楠茗宿的山间小路,呼吸着带有茶树清香的新鲜空气,李女士感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随着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全线贯通,途经施集镇的花山悠乐谷田园综合体、九天峰度假区、葡萄泉、井楠茗宿等多个景区景点渐渐热闹了起来,并串联起孙岗村、施集社区、李集村3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和近30家采摘园,成为长三角地区游客青睐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施集镇副镇长徐迟介绍,施集镇依托井楠茶产业基地、西涧春雪品牌,全力实施茶旅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茶旅融合农业示范基地,打造“茶旅融合发展小镇”,走出了一条旅游、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

近年来,南谯区锚定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全力促进农旅融合、工旅融合、文旅融合、城旅融合、康旅融合、网旅融合、交旅融合,打造极具吸引力的南京、合肥都市圈近郊休闲游和长三角地区乡村旅游目的地。2021年,全区接待游客255.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3.3亿元。今年,南谯区成功入选首批安徽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南谯区与南京市浦口区签订了《浦口—南谯文旅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浦口实施方案》,投资近200亿元建设滁河风光带、龙湾湖旅游度假区、皇庆湖公园等一批跨界文旅项目,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和苏皖跨界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同时,投资10.49亿元建设总长119公里的滁州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南谯段),风景道串联琅琊山、皇甫山等13个景区景点和井楠、太平集等5个美丽乡村,布局入口节点、观景节点、服务节点等33处,打造“醉美茶道”“醉美松岭”等网红打卡地。此外,南谯区还与滁州市共同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建成南谯区全域旅游大数据“一部手机游南谯”旅游通平台,做到导游、导航、导览、导购“一体化”,实现南谯旅游“一站式”服务。

融合发展 释放乡村潜能

一顶帐篷、一片草地、一座山峰、一壶好茶、一桌美食……大柳草场边上的小北营地,游客品美食、赏美景,悠闲自得。“坐在小北营地,感受大柳草场的蓝天绿茵和乡村独有的泥土芬芳,心情特别舒畅!”游客张璐说。

依托皇甫山森林资源优势,大柳镇打造康养基地,在大柳草场引入“旅游+露营”新模式,使草场成为颜值与内涵兼备的乡村旅游打卡地,实现“景区—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同时,该镇把周边景点串珠成链,通过黄金梨丰收节、金甲溪漂流文化节、皇甫山彼岸花节和自驾游等四季分明的特色节日和赛事,实现“景、文、节”有机结合。此外,滁菊、黄金梨、富硒水稻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集种植、加工、展览、销售、旅游观光于一体,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初步形成。“大柳镇域内景点密布,我们以建设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曲亭旅游驿站为契机,对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今后还将策划一系列研学旅游线路,打造集吃、住、游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着力创建乡村观光、生态休闲、文化体验等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大柳镇党委书记王皇说。

南谯区巧做旅游与林业、农业、文化等融合发展文章。深挖40万亩麻栎特色资源优势,形成全国最大的人工麻栎林基地,推进以麻栎为核心的文化体验、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依托茶叶、滁菊、水果和食用菌四大特色产业优势,以井楠茗宿、九天峰、滁菊产业园等休闲农业项目为重点,创建3A级以上景区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挖掘红色资源,投资2060万元,打造由新四军练兵场旧址、中共苏皖省委旧址等7个子项目组成的章广镇党性教育基地。

多方助力 提升品牌形象

日前,南谯区大柳镇曲亭村黄金果园举办了第五届“黄金果园丰收节”。游客们欣赏黄梅戏、相声、脱口秀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还可以品鉴当地特色农产品和美食,了解农业生产过程,体验采摘的乐趣。

近年来,南谯区打造了悠兰山蓝莓采摘节、黄金梨果园丰收节、重阳饮菊花酒节、南谯乡村美食大赛等特色旅游节赛品牌,与南京广电传媒中心、南京游客集散中心合作开展“南京人游南谯”活动。南谯旅游商品亭城印象系列(锦韵、自在、升学律尺、中国尺·滁州史)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推荐“南谯十大名菜”“南谯十大特色菜”参加市首届“味游滁州”抖音美食大赛,并在各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南谯区还举办农家讲堂、乡村旅游美食大赛等培训交流活动,培育乡村工匠、非遗传承人、农民讲师等乡土人才1000余人,全区乡村休闲旅游从业人员达1.4万人。

“我们区成立重大文旅项目领导小组,建立总投资200亿元的重点旅游项目库,皇庆湖公园等30多个项目已建成并对外开放。同时,新增建设用地增加一定比例的旅游用地指标,探索创新旅游用地模式,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建成了总投资10亿元的‘井楠茗宿’项目。”南谯区文旅局局长丁伯让介绍,南谯区每年投入1000万元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出资4500余万元成立区乡村振兴投资公司、井楠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从事文旅开发,并建立“一主多副”旅游集散体系,逐步健全配套设施,夯实全域旅游的基础支撑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