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观鸟盛宴 感受生态之美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1-28 08:4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半湖池杉半湖水 一片飞鸟一片云,走进位于来安县雷官镇的安徽池杉湖国家级(试点)湿地公园,只见色彩斑斓的池杉林中,陆续回迁的候鸟们正上演着盛大的聚会。赶着鸟儿们的盛会,11月20日,以“生态池杉 人文来安”为主题的2022中国·安徽第六届来安池杉湖国际观鸟周暨第二届来安文化艺术节如约而至。

置身于公园内,目之所及,入眼斑斓,耳之所闻,百鸟争鸣,五颜六色的鸟儿或站立枝头,或群起盘旋,摄影爱好者们纷纷架起长枪短炮,按动快门,用镜头捕捉鸟儿们翩跹的身影。三五成群的游客则一边欣赏美丽的池杉秋色,一边在非遗、美食、传统服饰体验、民俗小游戏等打卡点前参与体验特色活动。

池杉湖湿地公园的前身,是四十多年前为了涵养水源、防洪固坝,在雷官镇黄大圩村人工栽种的一片水生池杉林。2004年以来,通过“退渔退耕还湿”等生态修复工程,池杉湖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每年吸引上百种,十万多只鸟儿来此聚集。

经过40年左右的发育演替和十五年的精心修复,池杉湖湿地公园目前有池杉树约8万棵,鸟类近百种,其它植物及鱼类、兽类也丰富多样,2017年12月,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评审公示,正式被认定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

为了逐年培育和打造“池杉湖观鸟圣地和湿地旅游”品牌,提高全社会爱鸟护鸟、保护湿地的自觉性,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格局,宣传来安特色生态文化,打造池杉湖品牌IP,自2017年开始来安连续6年成功举办“观鸟周”活动,吸引全国各地鸟类爱好者前来观鸟赏景。

“今年,鉴于疫情形势影响,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我们还将观鸟周搬到了‘云上’,通过抖音全程直播,让全国各地的游客都能通过手机领略池杉秋色之美。”来安县融媒体中心主任钟腾飞介绍,该县不仅通过线上开展来安县文旅招商推介和美食路线推介,还安排主持人以游客视角进行现场游园直播,打破地域限制,让广大网民沉浸式体验池杉魅影、林鸟相依的美景。

“我们希望通过将‘观鸟周’活动搬到线上的方式,将来安之美呈现给全国各地的网友,吸引他们到来安旅游。”来安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范群介绍,除了带领网友在线上观鸟赏景,该县还精心策划了包含来安文旅资源和特色美食的精品路线向全国网友推荐,迎接各地游客来来安,感受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