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山水间 “妙”会烟火气

阔别三年再重逢,农历正月初九琅琊山庙会盛大回归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1-31 08:5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总要来庙会转一圈,才能感受到‘年’的那个热闹劲儿。”1月30日,琅琊山醉翁亭前人如潮涌,市民吴彤彤带着4岁的女儿,把一根红艳艳的平安带系在即将萌发新芽的树枝上。

当天,皖东地区已有1700余年历史的民间传统习俗活动——正月初九琅琊山庙会,在与市民阔别三年后盛大重启。据悉,2023年琅琊山庙会以“逛琅琊山庙会、展亭城文化魅力、品地方特色小吃、创庙会非遗品牌”为主题,综合“非遗”“好味”“文创”等开展各类民俗表演、文体娱乐、商贸展销、人才招聘等10多项活动。

赶庙会、游琅琊山,千百年来,为滁州人的春节带来了十足的“仪式感”。活动的回归,最为期待的自然是本地居民。“可算盼到了!”家住创业南苑小区的张阿姨是地地道道的滁城人,疫情开始之前,每年的正月初九,她都要来走走逛逛,从孩童时期逛到如今儿孙满堂。今年我市宣布庙会活动重启后,张阿姨一直惦记着,当天一大早就拉上老伴和孙女,直奔琅琊山。

记者看到,像张阿姨这样携家带口一起赶庙会的还真不少。在琅琊寺景区的“世纪钟楼”,游客比肩继踵,争相敲钟祈福。“一敲添福,二敲添寿,三敲添禄。”市民鲁先生一手揽着母亲,一手抱着孩子,共同敲响了对新一年的期盼。

熙来攘往的人群中,也不乏特意从外地赶来的游客。“上大学时来过,我很喜欢琅琊山的人文和风光,这回带着爸妈来玩,希望给今年开个热闹吉祥的好头。”曾经就读于滁州学院的王先生一家从芜湖自驾来赶庙会,他告诉记者,和同学一起逛庙会给自己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下山后还要去找老同学聚一聚,重温旧日时光。

今年是农历癸卯年,当值生肖——兔子的元素在庙会也处处可见。各种造型的兔子发夹、兔子面具、兔子花灯、兔子气球等小物件深受年轻游客喜爱,集市上售卖宠物小白兔的摊位,更是围聚了一群好奇的小朋友。“马上收尾了,再慢点儿……”一家吹糖人的小摊,一名游客在摊主手把手的协助下,尝试了三回,终于把一团糖稀,吹成了一只巴掌大小、栩栩如生的小兔子,引得一圈围观群众跃跃欲试。

今年琅琊山庙会的商贸集市依旧热闹,只不过位置从过去的琅琊古道两侧挪到了琅琊山北门停车场区域,空间充足,又不会影响道路的通行。游乐设施、风味小吃、花卉鱼虫、家具摆件……各种叫卖声和吆喝声中,男女老少各得其乐,商贾小贩喜笑颜开。

“早上来了就在忙,备的菜都快空了,赶紧让我爱人回家补点!”来自河南的赵杨跟妻子在滁州卖炸串已有15年,早就开了一间固定门店,但每逢集市都坚持出来摆摊,“哪里人多我们就去哪,庙会这个热闹我们肯定不能缺了呀。”

赶庙会,“赶”的就是一个热闹!走访中记者发现,从山下到山上,除了扎堆聚齐的小摊贩,还有招聘、禁毒、普法、防诈骗等公益摊位,“来来,大伙逛累了来喝口热茶,看看我们的防震科普宣传长廊……”位于醉翁亭景区西侧的市地震台端出了热茶水,供游客落脚歇息的同时,见缝插针做起科普宣传,主动融入这份热闹。

“妈妈,下次庙会是什么时候呀?”“等我们宝贝再长大一岁的时候哦。”夕阳欲落,暮色渐浓,吴彤彤带着尚未尽兴的女儿踏上归程,琅琊山里里外外依旧热闹沸腾。据琅琊山管委会统计,今年的琅琊山庙会共吸引10万余游客赶赴现场。“希望今后每一年都能带着她来逛庙会。”吴彤彤认真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