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相约酬一醉 满城尽带好风光

——2023年全市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回顾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1-29 08:3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漫步在“四时之景不同”的琅琊山,寻觅“一代文宗”欧阳修笔下的“山水之乐”;开车穿梭在玉带蜿蜒的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感受《皖上好》里周群点赞的“徽风万韵”;游乐于新晋的乡野民宿,打卡人气飙升的网红景点……在这里,你可以与山水相约,赏环滁美景。第九届中国农民歌会在沃野流金的皖东大地热力唱响,让滁州乘着歌声的翅膀飞越万水千山,扬名四海八方;“Dou唱农歌会 云端好声音”云上歌会总决赛奏响“醉美农歌”的网络最强音,加速滁州在“云端”迅速火热出圈;“山川共情 文脉同源”宁滁安三地文化探寻网络主题活动以大明文化的纽带勾连起滁州、南京、安顺的历史渊源,开启三地跨域交流合作的佳话典范……在这里,你可以聆听“歌声里的滁州”,打开解读皖东文化新的窗口。滁州,以蔚然深秀的风景、千年亭城的古韵和热情澎湃的活力不断带给人们新的惊喜。

2023年,我市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着力点,聚焦文化自信自强、旅游为民惠民和文旅深度融合,持续丰富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将文化和旅游培育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公共服务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重要支柱产业,将滁州建设成为全省文旅重点市、长三角区域文化特色鲜明的知名休闲城市和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做活“山水文章”,发展“美丽经济”,加速助推美好滁州“出圈出彩”。全年接待游客人数3680万人次、旅游收入330亿元,均增长70%以上。

赓续文脉,繁荣文艺:守护城市灵魂记忆,文化森林花繁果硕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2023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赓续滁州历史文脉,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化遗产多重价值,探索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新模式,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沉睡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2023年,《滁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正式发布,为全方位推进滁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提供保障,也进一步加快了滁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步伐。去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明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入选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长江文明溯源之旅),完成明中都宫城城墙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报。完成长江流域文物资源调查,新增点位23处。新增考古发掘面积27432㎡,出土文物1526件(套)。开展主题展览44场,3个展览入选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举办2023长三角地区非遗文创产品展,展出产品300余件,线上观看量超200万人次。创新搭建滁州文旅直播间,话题曝光量超240万人次,场均观看量破百万。编纂《滁州非遗志》初稿,为全省首部非遗专志。《凤阳花鼓》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曲艺周展演、全国优秀群众文化巡演。全椒民歌参加“魅力乌拉特”第七届西部民歌会,获最佳人气奖和最佳表演奖。

与此相应,文艺创作园地欣欣向荣、文化森林花繁果硕。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新时代主题,创作了一批彰显时代精神、展现文化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剧目,以地方戏曲展现地域风貌。加强戏剧创作孵化,扬剧小戏《相遇在星空下》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2剧入选2023年省戏剧创作孵化,遴选7个地方戏曲小戏实施市级孵化,全省民营艺术院团“四个十”评选上榜总数全省并列第一。来安县德才洪扬戏剧团获选参加全国民营院团改革发展研讨会。组织洪山戏百场公益性演出,遴选16部基层作品开展乡镇文化站文艺调演。

文化惠民,旅游为民:擦亮城市温暖底色,激活文旅产业“一池春水”

2023年,我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旅游为民政策,通过点亮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提升城市颜值气质,擦亮城市温暖底色,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滁州知名度、美誉度,文旅产业“一池春水”活泼流动。

2023年,全市1358家公共文化场馆(站)免费开放,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4万余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547.75万人次。确定5个风景道沿线公共文化空间建设试点,打造功能丰富、业态多元的文旅融合新型文化空间。圆满完成第九届中国农民歌会系列任务,牵头开展全国四季“村晚”秋季示范展示、长三角非遗文化展示、全国群星奖优秀作品交流展演3项活动。举办文旅年货大街,线上线下销售额近900万元。举办首届“阳明文化活动周”,设置3个篇章7大板块,12项子活动引爆舆论热点,相关话题的视频总浏览量、阅读量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跃居同城热搜排行榜第一名。全民阅读事业发展蓬勃,在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获批6个一级馆、1个三级馆,全市初步形成了以市图书馆为主阵地,城市阅读空间为补充,区县级总分馆共同发展的繁荣景象。我市举办的第十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皖美乡村阅读推广)活动启动仪式获评“全国示范活动”。

我市全年开展80余场宣传营销活动。举办2023中国·滁州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与上海市杨浦区文旅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0余家企业、50余家媒体组团来滁采风踩线。举办“大地飞歌·畅游滁州”农文旅高质量发展推介大会,吸引长三角自驾游客超10万人,带动乡村消费360万元。在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等五所高校开展“滁州文旅进高校”活动,发放文旅消费券100万元,8万余名大学生参与。举办“寻找滁州最美网红打卡地”活动,全网收集2000余幅作品,评选出36幅优秀作品。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500万元,累计核销492.745万元,参与用户24.29万人次,带动文旅消费1580.9万元,获省文旅厅通报表扬。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山韵水魂焕诗情,携手共赴“诗和远方”

省委书记韩俊在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徽风皖韵,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增添强劲动能。2023年,我市出台《滁州市深化文旅融合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市的方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化+旅游”持续释放叠加效应,文旅相生,美美与共,携手并进共赴“诗和远方”,也让千年亭城山魂水韵愈加焕发诗情画意。

2023年,全市摸排新增乡村旅游资源点51个。实施风景道建设和提升行动,天长金集草庙山停车场、全椒马厂羊肉面文化展示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明光三界游客接待中心、来安千年银杏服务驿站、凤阳宋集骑行驿站等服务设施陆续建成。对琅琊山等7个景区实施“一景一案”改造提升。省数字创意产业录入项目347个、总投资近750亿元,核心指标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2个项目入选全省“双十佳”项目,天长市入选首批安徽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名单。

一大批文旅项目落地开花。全市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完成投资约95亿元,省“512”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资24亿元。全市落地新业态文旅项目40多个,明光静港营地、来安龙窝寺雅居民宿、定远金山溪谷等一批风景道沿线新业态场所开放,促进文旅消费扩容升级。

带有滁州鲜明特色印记的旅游品牌愈加凸显。新增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池杉湖湿地公园2家4A级旅游景区,全椒禾墅恋、荣鸿生态园荣获国家丙级民宿,入选“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3条,井楠茗宿接受国家乙级民宿专家组检验。风景道建设典型经验视频在全省旅发大会上播放。凤阳县、全椒县入选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获批省精品主题村4个、省特色美食村7个、省后备箱工程基地3个、省最干净旅游景区景点1个、省最干净旅游乡村1个、省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1个、省文明旅游示范单位1个。2个产品分别获得2023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铜奖。

新的一年,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旅游强省、文化强省“两个大会”精神,紧扣“文旅高质量发展年”,锚定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地、长三角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两个目标”,聚力文脉赓续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文旅新高地建设、乡村文旅振兴、文旅能级提升、文旅消费升级、文旅推广创新、文旅服务提升“六大工程”,开展“十大文旅活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集聚化、特色化、品牌化、市场化,全面提升滁州文旅知名度,为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增光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