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提升文旅公共服务品质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2-19 08:3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明光市聚力提升文旅公共服务品质,在文化空间、文博展览、节庆活动和乡村旅游等方面综合施策、分类推进,为全市人民群众和游客提供有味道、有文化、有记忆的文旅服务。

老街里的“新春书香”。明光市“15分钟阅读圈”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依托文化市场主体和条件成熟的文物建筑,设立“明光书房”统一标识,打造新型城市阅读服务空间14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压轴出场”的“三星书苑”,坐落于有数百年历史的明清江淮古民居典型代表“三星街古建筑群”,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同步实施历史建筑修缮和现代化文化空间改造,打造功能室9个、室外活动区3处,为市民、游客提供超1300平方米的文化阅读空间,配置图书1万余册,日常服务辐射逾2万人,成为历史文化建筑创新性转化的样板。

展览里的“文脉悠长”。依托近年来文物考古工作的扎实成果,明光市从文物发掘、修复、预防性保护和展陈提升等方面入手,在龙年新春来临之际,举办“嘉山印记——明光考古成果展”,集中展示发掘于明光,且文化代表性较强的新出土文物120余件,包括“古钟离国”的青铜鼎、西汉时期的“龟钮铜印”、长矛佩剑以及体现“中西文明”交往的琉璃耳珰等。展览生动展示了明光地区悠久、厚重的历史人文,反映了江淮地区尚武、朴实、率真的文化特性。“嘉山印记”布展以来,参观人次逾5000人次,日均700余人次,高品质的展品吸引了众多省内外考古专业人员前来交流。

节庆里的“惠民初心”。明光市注重彰显春节文化活动的普惠性,为群众自娱自乐搭平台,组织百余名本地书法名家和草根书法爱好者,共同下沉村庄、社区开展“共度书香年”送春联活动200余场次,写送春联万余副;县级公共文化场馆牵头指导17个镇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动员本地村民自编自演舞蹈、合唱、独唱、武术等文艺活动300余场,举办“我们的村晚”活动20余场次。同时,主动关心结对部队官兵,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 文艺演出进军营”活动,精心组织歌曲、舞蹈慰问节目,为军营增添“年味”,践行新时代爱民拥军文化使命。

村游里的“振兴梦想”。明光市紧跟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动农文旅融合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明光市依托大闸蟹、绿豆、艾草等丰富优质的农特产品和静港营地、蝴蝶谷、三界军旅小镇、“四号”等精品景区,借助2024长三角预制食材购销大会的“东风”,融合农文旅,共同打造“美丽经济”“惠农经济”,抓住年货和预制菜“热点”,打造“购年货一日游”路线,吸引长三角地区游客19团次,带动农文旅消费4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