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天鹅 结情缘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12-24 08:39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风轻树静》 ——2021年2月17日,拍摄于万寿镇汊河村

《恩爱如初》 ——二〇一一年十月六日,拍摄于铜城镇大溪水域

《梦幻家园》 ——二〇二一年二月四日,拍摄于张铺镇境内河塘

《冰雪之傲》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拍摄于大通镇农家池塘

《冰河漫步》 ——二〇二一年二月四日,拍摄于永丰镇胭脂湖

我与天长市杨村镇高邮湖越冬的天鹅的缘分,要从2011年说起。

当时,我是一名生态摄影爱好者,每当冬季都会去高邮湖畔拍摄天鹅回迁栖息的镜头,现已成了惯例。起初,为了不惊扰这些精灵,我采取隐蔽蹲守的拍摄方式,以不过分打搅为主、拍好为辅,“单兵作战”,循序渐进,无论天有多黑,雪有多大,风有多猛,都尽量以最小的动静换取它们的“理解”,捕捉的片子多属静美画面。后来,经过长时间磨合,我与天鹅之间慢慢建立起互信,它们能闲适自在地面对我的拍摄,逐渐与天鹅的安全距离从100米缩短到了80米、50米。

转瞬间,我用手中的相机与鸟儿们“相守”了10年。这些年里,我见证了当地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

,为天鹅营造了更加美好的“家园”,不仅水清岸绿,还有许多爱鸟护鸟的热心群众和相关工作人员,对天鹅迁徙通道和栖息地进行全方位巡逻守护,一些渔民们还自愿将受伤的天鹅疗伤后放归自然。如今,天长市境内多个乡镇出现大批来此栖息的白天鹅、灰天鹅和黑天鹅等野生鸟类,遍布东西南北的水库、湖泊和农民的芡实养殖塘。而我,从当年的一名天鹅摄影爱好者,现已成为一名保护野生动物的一线工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