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肃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2-27 17:52来源: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鲁肃(172~217),字子敬,定远县人,三国时吴国名将。 

  东汉建宁五年,鲁肃出生于东城(今定远县三官集)一个士族地主家庭。幼年丧父,由祖母抚养长大。成年后目睹朝廷昏庸,吏治腐败,社会动荡,常召集乡里青少年练兵习武。鲁肃体貌魁伟,性格豪爽,爱读书,好骑射,常仗义疏财,深得乡邻敬慕。其时,周瑜为居巢(今巢湖市)长,因缺粮向鲁肃求助,鲁肃就将自己三千斛粮食慷慨赠与周瑜,从此两人结好,共谋大事。建安二年(197年),鲁肃率部众百余人随周瑜到江南投奔孙吴。孙权继位后,向鲁肃请教天下大计,鲁肃回答:“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为将军计,唯有鼎立江东,以观天下。”孙权点头称是。

  建安十三年,曹操率二十万大军南下,要一举平定江南。孙吴群臣诸将多惧怕曹军声势,或言降或言和,莫衷一是。只有鲁肃与周瑜力排众议,坚决主战。鲁肃私下劝说孙权:“我们这些做臣子的投降曹操,尚可谋得一官半职,你若投降,可就没有安身之地了。”孙权醒悟,决心抗曹。紧接着鲁肃与周瑜又建议孙权联合刘备,同心协力抗击曹操。结果,吴蜀联军大败曹军于赤壁,从而奠定了三国鼎立格局的基础。

  赤壁之战后,孙权任命鲁肃为赞军校尉。周瑜死后,孙权采纳他在死前的建议,令鲁肃代替周瑜原先的职务,领兵四千人。因鲁肃治军有方,孙吴军队很快发展到万余人。孙权根据政治军事形势需要,又任命鲁肃为汉昌太守,授偏将军。鲁肃随同孙权破皖城后,被授予横江将军,成为继周瑜之后吴国最重要的名臣名将。

  建安二十二年,鲁肃病故,时年46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