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民俗文化

发布日期:2024-02-26 11:41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分享到:

滁州市地理区域和气象物候属于南北过渡地带,千百年间中原人口不断向南方迁徙流动,明清时期官府又从山西、江南等地移民于滁境。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南北习俗相互融合、演变,逐渐形成滁州人共同的风俗习惯,代代传承相袭。其文化特点是融南北风俗于一体,形式多样而内涵丰富,呈现淳朴、爽朗、随和、刚柔相济的地域特质。沿淮一带民风近于北方,滁河流域生活习惯则趋同于长江两岸。

滁人向来好饮食,穿戴以普遍流行的汉族服饰为主。在传统的农业、手工业生产和商贸经营中,出于对自然和神灵的崇拜,人们祈求五谷丰登、财源茂盛,形成久远的习俗行规,并相沿成制。当代生产方式和技术不断革新,生产经营条件日益改善,农事习俗和手工业匠规行俗已大多消失或淡化。商业经营中“求财神”的风俗却依然如故。人们在奠基、开业、庆典择日以及选数字号码时讲究吉利,多选择“8”,寓意“发”,而忌讳“4”(与“死”同音)。新时期滁州人生产方式和生活节奏趋同于周边中等城市。滁人历来重视婚嫁寿庆,其风俗也与周边地区大致相同。丧葬习俗古今沿袭的总趋势是文明从简,厚养薄葬。

滁州地处南北过渡地带的江淮之间,居民多为历史上北南迁徙的移民,南腔北调经过长期同化,虽融为北方方言区江淮官话的范畴,但仍有差别。定远、凤阳、明光等地属于淮河两岸语音方言,天长方言近于扬州,滁州、来安、全椒等地语言基本上归属于南京方言区。当代滁州各地方言更加接近普通话。一些新语汇则普遍流行。

市境民俗活动中影响较大的有农历正月初九琅琊山庙会和全椒县“正月十六走太平”等。

(来源: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