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小岗村旧址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1-10 14:26来源: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小岗村“大包干”发源地旧址——当年农家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的真实见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不断艰辛探索,创造幸福的过程。

当年农家是上世纪70年代典型的农家居所,由前后两进房屋及后期复原的附属建筑共同构成。前排为土坯茅草房,建于1973年,长13.7米,深6米,正面开有双扇门,墙面开有几十平方分米的小窗洞,草房背面为单扇门,屋顶用本地所产茅草覆盖,墙为泥土拌和稻草砌垒而成。屋内卧室为当年的签字室,展现了“大包干”诞生时的场景。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土坯墙体出现了裂缝,且存在一定程度的倾斜。后排砖瓦房建于1985年,是“大包干”推广后,富裕起来的农民盖起来的新房。该砖瓦房长11.07米,深7.75米,为3间瓦房带走廊建筑,是上世纪80年代典型的砖瓦民居建筑。该建筑在后期曾有过简单维护修补,对墙体部分开裂采用水泥砂浆进行灌注填补。

附属建筑有在茅草房与砖瓦房之间,依墙而建的农家磨坊与厨房,同样是土坯茅草形式。与其相对的则用木料搭建的农具存放区。猪圈、牛棚、厕所则在院落生活区外侧靠后。

当年农家保护范围为前后院落处向四周至30米的范围面积;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外东、南、西、北各50米的范围面积。

小岗村当年农家墙面上保留有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的宣传标语,周边还保存有池塘和空地,完整保留了小岗村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所留下的环境。使人们能够完整了解小岗村改革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

此三处文物保护单位于2019年10月7日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