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铺管道燃气安装能否自行购买安装可燃气体探测器

留言
领导你好,我在清溪里小区的商铺近期想安装开通燃气,在跟滁州新奥燃气工程有限公司具体业务负责人接洽了解到,除了安装管道燃气设施外,还需要安装其公司提供的数智化产品及服务(聚安卫士),因为商铺燃气报警器必须要跟气断阀联动。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三项:“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只提到餐饮单位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即可,GB15322.1-2019和GB 15322.3-2019国家强制标准均没有规定报警器要与气断阀联动,请问滁州新奥燃气工程有限公司的要求是否符合规定?个人能否自行购买安装符合GB15322.1-2019或GB 15322.3-2019标准的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如不能,能否提供文件依据,万分感谢
留言类型: 咨询 留言时间:2024-03-12 12:00
回复

尊敬的来信人:您好!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在2020年发布《安徽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皖安办〔2020〕32号)“五、整治措施”中的“(四)实施智能管控。加快推进非居民用户,特别是餐饮场所安装带有燃气泄漏监测报警及自动切断功能的装置。”另外,在城镇燃气项目规范(GB55009-2021)中的“6.2.1商业燃具和用气设备应设置在通风良好、符合安全使用条件且便于维护操作的场所,并应设置燃气泄漏报警和切断等安全装置。”
    根据以上标准及相关文件要求和规避餐饮经营场所燃气事故造成人员密集伤害,管道燃气餐饮用户应安装具备联动切断的燃气泄漏报警器。个人可以自行购买符合标准的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其安装调试需专业人员进行。
    回复时间:2024年3月13日9时15分联系您,您表示知晓。
    经办人:城建科 李磊;联系方式:3021061。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回复单位:滁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回复时间:2024-03-13 10:09
用户满意度评价: 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