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初高中教育有效衔接没有断层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10-01 09:05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初高中衔接阶段会出现种种不适应,被称为“高一现象”,如思想懈怠、跟不上节奏、找不到方法、成绩大幅滑坡、心理失落、人际关系紧张、异性交往困惑等。这主要是由于高中知识和能力要求与学生现有的知识、心理水平和能力之间的巨大差异造成的;同时,初高中属于不同的教育体系,功能不同,初中属于义务教育承担教育普及性功能,而高中带有选拔性功能,导致初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不能有效衔接,出现断层。

做好初高中衔接有以下建议:

做好学习生活的衔接

初中生抽象逻辑思维水平较低,其知识学习起点低、内容少、难度低、节奏慢,属于“台阶多、步子小、走得慢”教学方式;高中生抽象逻辑思维日益成熟,其知识学习起点高、内容多、难度高、节奏快,属于“台阶少、步子大、走得快”教学方式。因此,在初三快结束和高一伊始,教师要专门拿出学时让学生了解高中知识体系、结构特点、任务和要求;对于高一年级来说,各学科的“开学第一课”要把课程内容、学习方法、进度和要求讲清楚。高一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教学进度,使学生顺利完成高中适应期,增强学生学习自信心和效能感。

做好学习方法的衔接

由于不适应,刚入学的高一学生前几次考试成绩容易出现大幅滑坡。应建立初高中教师一起备课说课评课、培训、研修的制度,相互熟悉各自学段的教情学情考情,尽早培养初中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习惯;班主任可利用班会课请科任教师或高年级学生专门介绍好的学习方法;科任教师在新学期初始也要有目的地对学习方式方法做出示范、提出要求;教师要随堂勤测验、勤反馈、勤辅导,帮助高一学生养成自主学习能力和习惯。

做好职业规划的衔接

“学什么”“怎么学”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学”。高中是“三观”初步形成时期,初三到高一是自我意识快速发展阶段,对今后从事什么职业、成为什么样的人至关重要。可提前体验高中节奏和生活,了解自己的适应能力;与高中教师和学长进行深入交流,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了解往届学长的毕业去向和职业,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进行职业倾向能力测试,把握自己的职业倾向和潜力。

做好异性交往的衔接

调查表明,80%左右的高中生都有过异性交往问题的困扰。首先,应正确看待异性交往。高中生属于青春期青少年,知慕少艾、对异性有好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心理现象,而且既有同性朋友也有异性朋友的学生,个性更完善、心理更健康。其次,注意异性交往要有“度”。异性交往要适度、适时,要多交些朋友,保持好必要的距离,切忌越过“雷区”。最后,发扬异性交往的激励作用。双方可以共同制定远大的人生理想,互相监督,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做好家校社合作的衔接

班主任要做好家校沟通的桥梁。班主任可以利用电话、微信群、家长会等机会,及时把学生学习情况和学校要求传达给家长。家长应切实履行第一监护人职责。主动学习提升知识和素养,切实做好学生的坚实后盾和教师的好助手。家校社要联合起来,加强初高中健康向上生活和榜样的积极示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